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撷英 · 正文

人文撷英

《人文撷英》2015刊第十二期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15/12/07 点击量:

闪耀在心中的未来

月朗星稀,今夜我们相聚在此

岁月悠悠,光阴荏苒

我们沿着时光的隧道

走过风,走过雨,走进这人生的黄金季节

懵懂少年年轻面容

终于我们张扬而来

火热的情怀放射着生活的多彩

年轻的胸怀溢满无限的希望

十年寒窗,十年磨剑

或许昨天我们还离大学很遥远

而今天我们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

或许这里不是我们最初的梦想

但这里将成就我们未来的辉煌

【人物】陈婷婷:人文一枝花 台前幕后

迎新晚会上所有部长们一起跳的舞蹈嗨翻全场,众人里面,台上的她站在中间,从容地跳着舞步,自信漂亮且光芒闪耀。而在这之前,整个晚会排练的时候,也总能看到她拿着话筒在礼堂里忙碌指挥的身影,从演员的站位,到舞台的布置等各项工作她都要确认无误。她说:“我从开始策划活动以来就没有出过错。虽然我们学院的晚会没有那么多高端的设备,但是我们人文学院的晚会从来不比别的学院差。就是要用最少的钱,办出最好的事。”话语中的笃定是因为自信,她相信自己,相信人文,相信所有带着热情工作的老师和学生。她就是文艺部部长陈婷婷,不仅有舞于台前的才艺也有做好幕后的能力,用她的热情为人文办了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一次又一次精彩的视觉盛宴。

古色古香是人文的特色,而我们的晚会就是秉着这一理念来创新的。她为了节目看了上百个其他学校晚会的视频,却没有一个节目是照搬来的。她说:“思维不能被固守,我们要有自己的东西,人文的底蕴和高雅的格调。定好了晚会整体风格然后安排准备的节目,我们的舞蹈很多舞步动作都是自己编排的。也准备了焦桐话剧社的节目还拉了学校氧气舞团的外援。”

这次晚会的准备时间特别短,从一开始接手找节目拉人到排练准备不过两周的时间。她一边忙着考试复习一边排练,还要实习,很多时候都忙得顾不上吃饭。但是她不允许自己迟到,也要求工作人员都要早到,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那段时间排练的地方紧缺,形体房经常没有空的,于是他们只好在艺术学院门口对着玻璃门排练,而且因为个人原因也经常不能凑齐人。她说:“那个时候真的谁都不能跟我来抢排练场地。”她也对于自己不能给大家争取好的排练条件觉得抱歉,但是大家都很享受一起排练的时间,对于他们来说,一群人可以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很开心的。

她很爱护自己部门里的人,她觉得老部长们对她就像妹妹一样照顾,然后现在他们把这个位置交给了她,那她对于其他人也就应该要做好一个姐姐的样子。她要让其他人感觉到整个部门家庭一样的气氛,照顾好他们,努力为他们争取,这是作为姐姐作为部长对干事的负责。提到新生干事,她说:“我真的很喜欢很喜欢很喜欢这些新干事,他们都很好。”

她是特别好相处的人,虽然有时候会让人觉得不是特别容易接近。她说文艺部有一种特有的氛围,即使是大她五六届的老部长们她也都能认识并且大家都有联系,通过一届一届的纽带好像友谊的传承一样,这应该就是她说的对于部门的归属感吧。她觉得大学里就应该去多认识一些有意思的人,打开自己的交际圈,而不是呆在寝室里打发时间。

她策划过这么多活动晚会,觉得最满意的最印象深刻的还是她刚当上部长的时,为了欢送老部长办的活动,除了游戏外还有secret  part,秘密的意思就是对主人公进行了保密工作。他们先是让几位老部长根据提示自己去找隐藏的卡片然后找到最终聚会的地点,卡片藏匿的地方有礼堂也有常去的店里让老板娘收着。聚会中也搞了小惊喜,假借狼人游戏,趁着他们闭眼的时候送上了他们自己做的DIY蛋糕,让他们好好感动了一把,整个活动的气氛欢乐温馨,因为萦绕着的是他们彼此之间珍贵的友谊。

因为当上部长,她推掉了很多事情,重心都放在了部门的工作上。为此她虽然觉得有点后悔和遗憾,但是有失才有得,正是这样她才收获了这些宝贵的经验和大家的情谊。她说:“学校虽然是一个小社会,但是它比社会好很多,你能在这里学到很多经验也能在这里感受到社会上没有的氛围。”

新闻部/施雨珂

     【分享】2015晚会:谢谢你的美好

证书无法定义你们,掌声短暂,照片是最好的记录

另类广播操,看学院老师卖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优雅的步子,婀娜的身段,夺眼的旗袍,是美与美的交织

服装,台词,表情,忘我地投入是逗乐观众的法宝

吉他,灯光,掌声,闭上眼睛,我只是音乐里穿梭的自由人。

灯光暗下,剩我一人,深情不语,全在歌里

音乐,热舞,快节奏的拍子最能点燃场下激情

换上一袭长衣,配上一曲古乐,仿佛在历史的长廊中回望

歌声是情感的最好告白,这一刻,你是最闪耀的星

【文苑】感恩的日子里 你有没有想起他们

感恩是对生命恩赐的领略,

感恩是对现在拥有的在意;

感恩是对有限生命的珍惜;

感恩是对赐予我们生命的人的牵挂;

感恩是对陌路关爱的震颤。                          

一颗感恩之心是一个温暖心灵的太阳,

一颗感恩之心是一道美化心灵的彩虹

一颗感恩之心就是一幅山水画,洗去铅华雕饰,留下清新自然;

一颗感恩之心就像一首深情的歌,婉转悠扬,轻吟浅唱;

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就像是跋涉千里的夜行者在重重夜幕里看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点明火……

走在感恩的路上,你又想起了谁?

  感恩  

     承认自己过得幸福的人,首先是懂得感恩;觉得过得快乐的人,永远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在我们的生活中,父母给予我们生命,老师传授我们知识,朋友给予我们力量,他们都是值得我们感恩的人。而首先我们应该要感恩我们自己。

我们应该要感恩我们自己。感恩自己在每一个昨天对生活满怀梦想,感恩自己在每一个昨天努力生活。我们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我们应当感恩每一个没有被自己辜负的昨天,用心好好地生活,活出生命的厚度和生活的质量。

我们还应当感恩自己生命中的收获。感恩昨天一路走来,人生里程中遇到的那些阳光雨露,感恩它们为我们的奋斗人生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感恩在漫漫求索路上,遇到的那些困难险阻,感恩它们让我们把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也感恩它们让我们学会了把爱变成动力。

感恩一路走来,自己每一个昨天的灵魂都乐观、坚强、正直地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感恩  你们

     落叶在空中盘旋,那是对滋养它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那是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鲜花争相绽放,那是对滋润它成长的雨露的感恩。苍鹰展翅飞翔,那是对任它遨游的长空的感恩。此刻的你又想到了谁?

   随着热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的热播,父母与孩子间的相处方式无疑成了热门话题。很多观众都很喜欢明星夏洛克与女儿夏天间朋友般的相处方式。因为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地联想到自己在生活中与父母间的相处。

“我们会互相分享一些小琐事,我也很庆幸心里有一些想法都能与他们交流,是他们,让我更好地成长。当然有时候也会因为小事有争执,一般是我先妥协吧,毕竟是父母,要让着点他们,哈哈哈。”来自人文学院文传156班的许思远同学说。“父母赚的钱都来之不易,非常感谢他们,养育之恩不言而喻是我们最大的恩。”生活上还算是独立的许思远同学说,很多事必须自己学着去处理面对,为了不想让父母过于担心自己,她有时候也会对父母只报喜不报忧。有时候还是难免会想念父母在身边陪伴着的日子,但自己也在努力学着独立和成长。她体谅父母的谋生不易,更感恩父母给自己的至微关怀。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她想对父母说:“而今,你们是我生活中最大的惦念。虽然我不在你们身边,但是有些爱永远不会变。”

                     

     感恩  他们

卢梭说,没有感恩便没有真正的美德。你或许感恩了父母的无私付出与关怀,也或许感恩了朋友的真诚帮助与陪伴。走在这条感恩的路上,你可曾想起了那些或许被忽略了的人?

   提起“浙江树人大学阿里巴巴服务站”,相信树大的小伙伴再熟悉不过了,它可是快递好帮手。

   在近期“双十一”的高峰期,树大阿里巴巴服务站工作量更是高出了平时的3倍。但繁重的工作量并没有让服务站的同学们退缩,他们加班加点整理着快件。当你在吃饭的时候,他们在整理快件;当你在逛街时,他们在整理快件;当你在休息时,他们还在整理快件。作为服务站的负责人之一,信息学院物联网专业的贾明琰同学介绍说:“我进入这里工作一年了,相比较来说,我想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的管理模式。我们一直秉持为同学服务的态度在工作。当然,在这个大家庭中工作,我很感谢每一位一起工作的小伙伴,他们给了我努力工作和不断进步的动力。”

在快递站的门口,刚取完快递的城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崔瞾说:“在派件的时候,他们看起来应该不会太暴力,挺放心的。”简单的话语里是对服务站认真细心派件工作的肯定。

下雨天,快递站的同学们还特地在收发室门口搭建了帐篷,为得就是不让快件淋湿。“很暖心啊。真的辛苦了!”管理学院工本专业的吴文欣同学说,“很感谢这群服务于我们的同学,希望他们能一直坚持下去,祝福他们越做越好吧!

  感恩  

   如果你也觉得快递小哥们真的很辛苦,那么坚持在路口街道上执勤的保安们呢?他们是不是也很不容易呢?

从河南到杭州是九百多公里的思念。来自河南信阳的保安张东方说,虽然在树大工作才大半年,但自己已经很适应这里的生活了。舟山东路一直很拥堵,他和同事们为了校门口车辆的安全进去也一直在作努力。“车流量很大,虽然有斑马线,但是还是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轮流值岗,一到学生下课的高峰时间,我们就引导车辆有序通过。很感谢我们的树大学生,大部分同学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他憨憨一笑,“希望学生们能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杭州是我的二个家,很感谢这个城市带给我的温暖,也希望树大越办越好吧。”

  感恩  

   人生能有多少个十年呢?一个人能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坚持多久呢?六号楼宿管阿姨王炳香告诉我们,从食堂后勤到宿舍管理,她与树大共同度过了十二年。

  “老公在图书馆工作,儿子在学校交通组工作,我们一家人过年也是在树大过的。”王阿姨笑着说,“寝室楼里这些女孩子都很礼貌,也很热情,每天进进出出都跟我打招呼。”

已经管理了五年宿舍的王阿姨默默地关心着楼里的孩子们,为了配合夏天早起晨跑的学生,她早早地起床开门。假期时,给留校的学生提供及时的帮助。

   楼里的女孩子很感激阿姨的照顾,不时过来和王阿姨分享家乡的土特产。王炳香阿姨喜笑颜开:“我很满足现在的日子,在树大工作很快乐,对树大有感情啦!希望树大能越来越棒!”

    树大的他们就如同燃烧中的蜡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给人以光明,予人以温暖。

    在这感恩的日子里,让我们学着去感恩,去尊重,去回馈我们收到的那些温暖。    

    在这感恩的日子里,你想起了谁?

      感恩由心而生,以心而做。有一颗感恩的心,就多一份温暖的情。

                                                                                                     文/陈陆凤

【札记】我们的纪念

    再早几年我总设想未来的种种岁月,在苦涩的题海中

    想等着自己的是一个怎样的未来抑或者说是怎样一所大学。

    当我在电脑前敲下键盘的那一刻,或者在更早之前,当我走出高考考场之时,就已注定了是这个结局,注定了我定会与树大有一场美丽的邂逅。

    自我上学起,大人们就总在我耳边唠叨,只有上了大学才会有出路。如今愿望变成现实,心中五味杂陈,回首曾经,整整十二年的寒窗,现在看开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年幼时,身边上了大学的哥哥姐姐们每次回来我就特别开心。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所带回的一些我们这儿没有的新鲜玩意儿讨喜,更因为他们所讲述的那些令人向往的青春岁月  燃起了小小的我对大学的憧憬。“那将会是一个多么有趣的地方”。就是从那时起大学对我就有了一种强烈的吸引。而后再是长辈们和老师的言语,我想那时候应该很多人的想法都和我一样,想要出人头地,就一定要考上大学。  

    在上大学之前,有过多少对大学的无限遐想,我把我能想到的所有美好,都倾注于了我对大学的想象中。我想象着我的大学一定很美。它会坐落于繁华的城市中,道路两旁栽植梧桐或者是香樟的两旁,春天它是充满绿意的,秋天的落叶美得不舍得扫掉,冬天的树梢会挂着雪……最好还有一片花田让人沉醉不已。图书馆一定要大,这样可以容我想知道的所有,然后可以找空暇的一天,一本书一个下午。周末时和同学在学校附近,打工赚零用钱,有空时与几个好友一起逛街购物,做一些之前想做但一直都没有做的事,不断地挑战自己,挖掘潜能,或许我会加入多个社团,结交更多的好友,或许在期末将至,与室友一起夜战。或许在某个路口处,会遇见他,收获一段至纯至美的爱情,每每想到这些,便会开心不已,特别是在高三备考期间。时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奢侈品,但我仍愿耗费他弥补我心中的空洞,因为只有将他填满我才会有动力继续向前。

    真好我来到了树大……

    又是一个金秋九月,夏日褪去余温,阳光不再毒辣,温柔落在每个人脸上。整个校园沉浸在金桂的芬芳中,我站在校园中感受着我的大学所独有的味道,多好!我无数次想象的地方,他就是这样。我喜欢这里,没有多么丰富的辞藻去表达,但我真真切切地喜欢这里。

    人养成一个习惯大概需要21天,现已过去两个月,我发觉我就是属于这里的,在这里我找到了跟我合拍的闺蜜,遇到最好的学长学姐分享自己的经验,还有每一个老师……这里的一切给我们一种家的感觉。在树大,我学到了很多没学到的东西,有事你要努力去完成一件事,而非靠人力。课堂授课也完全不同于之前,要我们自己准备素材,激发我们自学和创新能力。在这过程中,我们与他人之间交流的能力,胆量,创新能力都会有提升。在高中时,我有过一段恶学时期,想要放弃,那是机械的应试教育所带来的阴影。而现在,我要感谢那个没有放弃自我的自己,让我有机会体验到这美好的时光。

    理想是饱满的,现实是骨感的。现在的我与之前想象中的我肯定有差距,不是每件事都能如愿的,生活中肯定会有坎坷,但不能因为这样就停滞不前。机会越多,挑战也会越多,而卧也会时刻保持一颗接受挑战的心。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这伴有鲜花与荆棘的路上,我会努力成为自己喜欢的那个自己。新的旅程已经开始,我会用心体会沿途的风景,这一切,终将会成为我最美的纪念。

                                                                                                              文/梅钰



下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十一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