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撷英 · 正文

人文撷英

《人文撷英》2015刊第八期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15/06/30 点击量:

不知不觉中

初夏的气息愈发浓烈

回首一年前

我们蓄势待发

将无悔的青春注入笔尖

忍受了多少煎熬,错过了多少风景

在结束那一刻却都烟消云散

所有经历的岁月

镌刻在记忆最深处

指缝瘦,时光短

希望所有即将奔赴考场的你们

一切,如尔所愿

那年高考,那场回忆

      执一支素笔,画青春不老;

      吟一段旋律,愿岁月静好;

      道一声再见,望白首重聚。

                                                                    ——题记

光阴流转,时间改变着一切,而一切也在改变着我们。那时年少,以为永远可以很远,以为每次说完再见可以真的再次相见,可转瞬回眸,试问那个记忆中我们依依惜别的夏日午后是否已开始慢慢的淡出我们的记忆,渐渐模糊了轮廓,若隐若现。

庄子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当初的一个不经意的转身离开,却让我们如蒲公英飘散般从此各自散落在天涯,最后渐渐的“相忘于江湖”。盼能再聚首,可难!难!难!只想在夜阑人静之时,轻轻的问一句“朋友啊!你们是否还曾想起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青葱岁月?。”    

不论你们的回答是什么,而我的回答却总会是这样-----在每个不经意的瞬间,在每个熟悉的角落,我还是会忍不住想起你们,想起我们的相遇,想起我们的分离。想起分别那天我们打着伞走在学校门口的那条马路上,第一次感受到原来这条路是这么短,短到我们来不及说再见。      

还记得那年我们相遇,就似一朵云与一朵云的相遇,虽没有惊艳的开场,也没有华丽的告白,唯有的不过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一段简单的交流,但那时的一颦一笑,却醉入眼眸,那时的一字一句,却温馨入心。也无法忘记那年我们高考,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我们感觉到有一种将要窒息的痛苦,所以我们一起在操场上奋力奔跑,疯狂呐喊发泄的场景,更无法忘记夜空之下,我们一起抬头仰望星空,对着月亮,互诉衷肠,互相勉励的场景,最无法忘记在每一次失意之时,有你们陪在我身边轻拍我的肩膀和我道一声“加油!”的温暖触感。你们带给了我太多难以忘怀的记忆,让我想把它们一辈子珍藏在心间,留到以后慢慢品味,慢慢感动。

上了大学后的我在面对大学生活中突如其来的自由,面对这物欲横流的世界带给我的种种巨大诱惑时,曾一度陷入迷茫与彷徨。我不知自己到底该往哪里走,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最初的那份梦想,我的未来模糊的只是一个影像,无法触摸到。这时,我的心里会升腾起一种愈加强烈的对那年高考时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的无限怀念之情。那时的我们单纯的没有烦恼,有的只不过是为了让自己可以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而不断努力,奋力拼搏的简单梦想罢了。所以当我们面对那一份份貌似永远也没有可能完成的试题卷时,当我们面对那一本本厚厚的参考书籍时,面对这一天天仿佛没有尽头的枯燥而无奈的日子时,我们都还会用力的向前奔跑,从未想过放弃。这就是我们,青春的我们,单纯的我们,拼搏的我们,怀念这用心追梦的我们。这样的我们感动了我自己,让我重新捡拾起最初的那份梦想,并为之不断付出努力。

还记得那时的我们最爱坐在教室的座位上,透过玻璃窗,抬头仰望蓝天,细数心中的梦想。然而这样的纯真岁月在指尖一点点逝去,却再也没有回来过。我们都在不断的等待,等待一个又一个的四季轮回,等待那年夏天,等待那场考试,等待我们注定要说出口的那声“再见”!从此,各自奔赴前程,就只在心中残存那一点点回忆,留给时间慢慢淡化,欲再见,可难!难!难!

就这样,曾经的我们站在彼此的回忆里,站在彼此的思念中,站成了一棵棵会微笑的樱花树,一直飘零,飘零。

朋友们,岁月如歌,就让记忆浅唱轻吟,愿我们各自珍重,相信于生命的某一个转角可再次相逢!

那年高考,那场回忆,多年之后,请不要忘记我们曾是同学。

                                                                                                                                                             文/贺玲峰

上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七期
下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七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