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撷英 · 正文

人文撷英

《人文撷英》2015刊第六期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15/06/29 点击量:

仿佛一切扔停留在昨天,

拖着厚重的行李箱,

匆匆相遇的九月。

不曾忘却昔日的欢笑与泪水,

如今却要散落天涯。

渐行渐远,

道一声珍重,说一声再会,

便要各自奔赴下一段旅程。

相逢何时,相聚何时,

这一篇章重要落幕,

就将我们最缠绵的情愫,

赋予这婉转的六月,

陪君醉笑,不殇离别

                         

身着黑色与金色交织的高腰格子蓬蓬裙,依旧是齐肩短发造型。脸庞略显窄长,浑圆的眼睛镶嵌其中,言谈之间忽而晶亮的眼珠,润色了原本单调的交谈。细看可见,她的两颗大门牙长歪了,一颗快要倾斜的叠加在另一颗之上。为此,她多了个昵称——“歪歪”。这是郑舒引,人文学院前学生会主席。

主席的泪

  初见,是在一次活动开始前的彩排上,那次的她,身着正式的西装与A字裙,远远看去俨然是一个干练的女主席形象。活动上,她飞快地行走、迅速地指挥、不容置喙地交待,周围的干事们都依令照办。

在周围人的侧面采访中,听到最多形容她的词汇便是“强势”。但她却不以为然。她说:“其实我是一个很爱哭的人,也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强势的人。”

会因为一部电影甚至一句话而泪流满面。2015年的毕业生晚会上,作为毕业生主持,她几度哽咽。她说,当看到这场晚会时,便想起了,现任分团委副书记徐丹妮曾对自己说过,“我一定要好好办好这场为你们而准备的毕业晚会,为你们好好践行。”这句话每每想到,便让她几乎无法继续主持下去。

不只如此,2014年迎新晚会彩排上,她因为团学工作存在着不到位而当众掉眼泪。但是,她依旧哭着安排完了晚会的相关事宜。

刀子嘴豆腐心

“如果我认为你能够做的更好,你却没达到。我可能会直接说你。”她目光坚定地望向我,语气中包含着坚定与决绝。典型处女座的她,时常会为一些事纠结万分。她坦言自己是一个要求很高的人。当要求不能被实现时,她便万分焦急与痛苦。

大多数情况下,其下的干事们未能将其交代事做出预期之效。她便会毫不犹豫地严词回应她,乃至自己直接接手去完成。刚开始周围的共事伙伴都难以接受这样直截了当地表达方式,纷纷吐槽她的过分严格。但时间久了,也许是习惯,那些严肃地指责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她说,其实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但是,无论如何,我都会尽自己的全力将事情做到更完美。

正如,本次晚会的节目单,当她发现字体大小的问题的时候。她二话没说直接接手,连夜赶制,从选择字体到调整字体大小,一律亲历亲为。

人文与我

她说:“人文学院就像亲人,虽然不曾有血缘关系、但早已融入身体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听说有人想要欺负学院就会很生气,听到有人说学院的坏话就会很难过。”说这些时,她的眼神忽明忽暗的,双手上下作势,仿佛迫切地想要将这一切,更加真实生动的表达出来。

她是郑舒引,一个来自人文学院2015年的毕业生。

                                                                                      文/潘旭霞

“追青春 忆韶华”人文学院2015年毕业生晚会

开场舞《Problem》

院长讲话

《记忆银行》

舞蹈《lalalatc》

焦桐小品《盗亦有道》

啦啦操

《饿狼传说》

《旅行者》

歌曲串烧《老男孩》

小品《帆布鞋》

《斑马,斑马》

光影情景剧

《他和她》

朗诵《时光的秘密》

毕业生合唱《一生有你》

毕业季 走在青春的路上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题记

   六月的天空,张扬而富有梦幻,你们走在青春的路上。毕业,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从此,你们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

毕业季,流沙的时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时光却在指间悄然溜走,毕业答辩,散伙席筵,举手话别,各奔东西……每一天,有意无意地再逛逛校园,看一看它今天的样子,想一想四年前它如何迎来稚气未脱的你们。走了四年,似乎又走回到了起点。四年的同窗、身边的朋友、美丽的树大、快乐的人文、星光下的夜晚,每一个都温柔如风。

大一的时候,生活是橙色的。太多新生活扑面而来,新鲜而灿烂,热情而紧张。大二的时候,生活是绿色的,青春拔节生长,旺盛得像正在生长的树,梦想也一点点接近现实。大三的时候,生活变成蓝色。你们冷静了下来,明白自己离未来究竟有多远,并要为此做出选择。大四的生活,像有一层薄薄的灰色。在各种选择里彷徨,每一个人都忙忙碌碌,一切仿佛一首没写完的诗,匆匆开始就要匆匆告别。

但那灰色里,却有记忆闪闪发亮。那些彩色的岁月,在忙碌的日子里,它们是你们的资本,也是你们的慰藉,是你们美好四年里的星光,盛开过的鲜花。

青春散场,你们等待下一场开幕。教室窗外的鸟儿又飞过几只,图书馆的位置又空了几座。在开始倒数离开母校的日子里狂欢?沉静?不知道这时候的你们是怎样的心情,也许既没有一种将要解脱的放松,也没有任何一丝不安。像是落叶触碰到水面涟漪散去之后的那种平静,不惊不喜,内心开始期待着你那远不见影的未来。而未来像口琴声,听得见,却摸不到。

散步在操场上,隐约嗅到栀子的清香。闭眼,仿佛看见纯白的栀子开出青春的烈火。青春如火,热烈而激昂;青春如水,寂静而平滑。毕业季,狂欢而沉静。时光静走,清葱岁月,弹指间,昨夕稚气懵懂的样子也被时光淘洗的恍若两世。有人说,大学是梦想者的天堂,是无梦者的温床。也许,众生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与法则。成功与否,也都收拾行李,也收拾着心情;带走梦想,带走青涩,擦抹自己的足迹与回忆,在明天,继续谱写自己的剧本。

有人说友谊如酒,越久愈香醇;有人说,时间会冲淡一切,那些渐行渐远的终是陌客天涯。忘不了,曾经的寒暄嬉闹,翘课贪眠,一起背包客山戏水的日子;曾经的矛盾与默契,都是今日抛飞思绪的快乐与幸福。你想,不管未来淅沥如雨,亦或明媚如春,思君如常……

踏在青春的节点上,从彷徨、青涩、无知到稳重、淡然、优雅。为了事业、生活,你们不再自顾怜惜逝去的青春。成长,让你们幼稚童真的年代晦涩的隐没。昔日的铮铮志言,如独行的孤雁,匆匆而忘记曾要前行的轨迹。面对生活,既以选择,只顾风雨兼程。

毕业季,似乎又见那些身影,那些场景,还有那些故事。匆匆年华,如漓似雨,驻足流年的岔道,埋下铭碑,挥手放肆的昨夕……祈愿:那些走向生命拐角的,前景虹霓!

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最后祝愿毕业生前程似锦,常回母校看看!

                                                                             文/范宇斌

雨忆·毕业季

我曾在梦里想起,多少次想起,想起一个雨季。那般氤氲,那般蒙迷,瞳孔折射着雾气,睫毛沾染着雨丝,有一首歌飘过,缓缓地飘过,安静而又甜蜜。

滴雨落在心田,绽放在心事的边缘,像是已歌颂完的执念,涟漪开一圈蜿蜒。记得那场晚宴,觥筹交错唯是最好的冠冕。谁还在乎谁爱恨过彼此,酒杯看世界,笑得歇斯底里;握不完的手,紧盯着的眼,只盼能刻下你这最美好的容颜。

我们明白,我们留下了一部分青春,留在了这片土地,这片叫母校的土地,一个母字,是亲切,也是过去,多少年后,会在某个午后,像扉页一样轻轻地翻起,微笑,怀湎,记忆像蝴蝶一样飞舞,缤纷我们早已远走的夏季。

撑着伞走在熟悉的街头,曾经走过的街头,难免被记忆微醺。好比在转角,准备收摊的老板忽然拍了拍你的肩,笑着跟你说,呀,是你呀,竟是好久不见。

于是你知道,这四年,你已和太多人发生了牵连。在或不在,走或不走,话有说完的一瞬,酒有喝干的一刻,人有不在的一天,唯独彼此之间的怀念,是最深的陈酿,是最美的思念,是他在说起你的时候,你在远方,心中泛起的一丝淡淡的馨甜。

毕业季的雨是大学的幕曲,记忆随着雨滴荡漾了点点滴滴,雨水朦胧掩盖了脸上的哀思,雨丝菲菲揩去了眼角的泪滴,雨忆浩淼,覆盖了整个毕业季。

感恩大学里所有的人和事。

                                                                        文/章国飞

上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七期
下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五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