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撷英 · 正文

人文撷英

《人文撷英》2015刊第四期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15/04/22 点击量:

我们每个人都在路上

沿途收割着属于自己心灵的歌声
一束光一首歌拿起话筒
此时此刻你是整个世界


你唱的是躁动的青春 是雀跃的明天 是挥之不去的从前…

从歌声中走来如同撞进你一个个不同力度的怀抱,

于是剪云水为帛,蘸彩虹如墨,绘一幅画给你


你站在舞台上只管继续你的走心路线

哪管得着台下的纷扰

只把情感都藏进歌里如此拿捏完美。

任何一个站在舞台上的你都不是为了讨好谁的耳朵,迁就谁的喜好。

只将歌唱当作表达内心的一种恰当渠道。


当你正真爱上音乐,一种竞争的模式如何桎梏的了内心不羁的热情,

舞台上灯光下这时候只为心灵歌唱,只为淋漓地演绎出不同的自我。


自在清歌

这间60平方米左右大小的形体房,是校街舞社的活动室,一面墙贴着镜子,镜子的对面是一方木架,上面堆着一些杂物。她靠着架子坐着,双腿交叠。雪白的衬衣套着灰色的针织衫,黑色高腰紧身裤搭配印着三叶草图案的白色运动鞋,那娇小的身形显得那么轻盈可爱。今天的她一改平时的精致妆容,素颜之上,只架着一副黑色大框眼镜,将原本就只有巴掌那么大的脸,衬得更加玲珑。

她是去年摘得“校园十佳歌手”桂冠,现在被许多同学唤作“歌后”的女孩,她是高佩琪,来自社工132班。


爱上唱歌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机缘,以高佩琪的话来说就是“自然而然的”。电视机里的歌手纡金佩紫如星闪耀,那份光芒深深地刻在了小佩琪的心里。“但我没什么特别痴迷的歌手,我爱唱歌,可挑歌不挑人,最近我挺喜欢A-lin的歌。”佩琪告诉我,真正让她放开歌喉歌唱的是小时候的同班同学,“他们夸我唱得好听,慢慢的,我开始自学唱歌了。”她唇边带笑,十指缠上鬓边的一缕头发,慢慢绕着。小佩琪的世界里开始有了一个亮晶晶的梦,梦里她握着麦克风,长裙迤逦曳地,站在广阔的舞台上高歌。说到这儿,她的眼睛看向前方的镜子,弯成月牙儿:“那时我真的很想当一个歌手!”

执此一念,高佩琪听到好听的歌就会反复听,学着唱,虽然她一直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的声乐训练,但慢慢的,她发现了自己声音的特色,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风格。她直言自己的强项是中声部,适合安静、抒情的演唱风格。在朋友和家人的支持下,她自行报名歌咏比赛,独自赴赛。她初中参加过艺术节表演,高中获得过市区比赛“九月印象”最具潜力奖以及前十的名次,还在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的比赛中进入决赛。这些荣誉,是对高佩琪演唱才华的肯定,也是对她努力的许可,可她并不在意:“参加前我都没想过会拿奖,更不怎么在乎名次,想唱就唱了。”

当我问到她是否有固定歌迷时,她毫不思索地点了头,笑容更灿烂了:“当然是我爸,他是我的铁杆粉丝!他听过所有我唱过的歌,还会把‘唱吧’软件里的歌放给同事听。”可尽管如此,高佩琪的父亲仍是希望女儿能以学业为重,不能把过多的精力放在这里。

高佩琪的闺密室友陈婷婷这样评价她:“佩琪歌美人甜,但不与她相熟的人,会觉得她有点高冷。”听到“高冷”这个形容,高佩琪笑逐颜开:“不会吧!可能是我对许多东西都不太在意吧!”


去年参加“十佳歌手”大赛之初,高佩琪也是不在意是否能进决赛的,只因那里能让她肆意歌唱。一路而来至决赛以一曲《亲爱的小孩》夺冠。“十佳”让她认识了大学里一批朋友,他们彼此互相欣赏,也常聚在一起切磋技艺。高佩琪笑的有些羞涩:“‘歌后’这个外号也是那之后叫起来的。”

“十佳”之后,高佩琪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学校各大晚会与活动中,每每歌喉一展,即便是随性清唱,也能赢得阵阵掌声。但高佩琪却这样说:“我不太喜欢毫无准备就上场,太突然了,有些时候还会唱破音,挺尴尬的。”

“那么你现在的梦想还是当一个歌手吗?”面对这个的问题,高佩琪回答得很干脆:“我可能没像一些人有那样的执念,我爱唱歌,但也只是把它当做一个爱好,也许在大学毕业找到工作之后,我会让唱歌成为副业。”她提到,上大学后,她曾有一段时间在酒吧里驻唱,那是一家静吧,但也需要驻唱歌手工作到深夜甚至凌晨,那样的情况让家人很是担心,“毕竟我是女孩子,一个人那么晚回去的确不妥。”高佩琪很理解父母的忧虑。驻唱的经历与从新闻中看到的娱乐圈的种种,也让她真正意识到了现实与梦想的差距。

她扬眉展颜,说:“我爱唱歌,并且认真对待它,我不想让任何东西束缚我的歌,就像我爱唱适合自己的歌,我也会走适合自己的路,我想已经是一个歌手了。”

近日,高佩琪在为毕业生晚会的歌曲表演做准备,她透露道:“以往我都是老老实实站着唱歌,这次会有些不一样。”

                                                          文/新闻部 蔡颖佳

                                                          图/校新闻中心

唱响十佳 每个人都是梦“响”家

“我这里天快要黑了 那里呢

 我这里天气凉凉的 那里呢

我这里一切都变了 我变的懂事了

我又开始写日记了 而那你呢...

她,穿着白衬衫、黑裙子,纯洁如不染尘世灰的仙子,充满灵气地站在蓝色星空般的舞台中央,远远地,眉如远山含黛,目似秋水横波。还记得414日晚的十佳歌手大赛吗?还记得那个说“Don't fake the danger soul”的灵魂歌者吗?她人文学院文秘131班的女孩徐佳璇。但见她甫一开口,情绪便像溢出的水缓缓流淌,缠绵悱恻又似千股的结,揪着听众们的心起起落落。

她是全场最受欢迎的歌手,却没能闯进决赛。当走下灯光四溢的舞台,被问起淘汰的心情时,她轻松地回答:“站在舞台上会有点压力也会紧张,但是我并没有遗憾反而感到了满足,因为我能站上舞台就很开心了。这次比赛真的很棒,我认识了许多朋友,最佳人气奖也是对我的肯定。”

“骏马 奔驰在辽阔的草原

钢枪紧握 战刀亮闪闪

祖国的山山水水 连着我的心

决不容 豺狼来侵犯!...

他,因为小学时受到音乐老师的表扬而发现自己有所长。他从来没有学过音乐技巧,全凭自己的领悟享受其中。他喜欢经典老歌,喜欢蒋大为老师。他不在乎名次,对音乐的热爱单纯如白纸,简单、纯粹、轻松愉悦。他就是人文学院汉语言121班陈汉録同学。

不同于华丽花哨的衣装,他一身笔挺低调的黑色西装,强大的气场却仿若实质;不同于泛然大众的流行金曲,他选择鲜有问津的民族声乐,演绎独特的“中国唱法”。他是不带匠气的璞玉,拥有明亮自然又富有穿透力的嗓音,唱出波澜壮阔,唱的人心潮澎湃心生敬畏,又以一曲充满情怀的《啊,秋海棠》获得十佳第四的殊荣。“快乐人文,快乐歌唱。”这是他的参赛宣言也是真实写照。他在舞台上挥舞着右手冲着观众交流呼喊道:“希望树大越来越好!”。

获得冠军的现服学院男神许宇峰同学,英文R&B、唱跳结合;同唱男女声的外国语小胖冯兴煜同学;民谣吉他弹唱的生环学院周承扬同学,胖胖的管理学院女孩“小钢炮”吴事超...这个舞台上,也许每个声音的背后都有各自不同的故事与感触,但相同的都是那份对音乐的热爱。比赛终有落幕时,热情愿无穷尽处。十佳是个青春的舞台,带给歌手成长,带给观众感动。青春树大,唱响梦想,闪亮十佳,来年再战!

                                                   文/新闻部 缪露凡

                                                       图/新闻部  裴誉骁

你不在的时候 十佳是怎样的

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每届的校园十佳歌手总是那么的受欢迎。

绚丽的舞台,热烈的掌声,撩人的歌声无不吸引着同学们。那个夜晚的记忆会深刻地存在每个人的脑海中。

与这届相比,上届的十佳比赛规模更加大,用的是体育馆,能够容纳更多的观众,欢呼声也是一波高于一波,但是十佳的赛制依旧不变,二十位选手,五人为一组,第一轮晋级一人淘汰一人。第二轮,中间十二位选手抽签两两PK,优胜者晋级。经过两轮抉逐产生十位十佳歌手争夺闪亮之星称号。

舞台上的主角们不仅展现了自己的歌喉,更是诠释了他们张扬的青春,更好地表现了另一个真实的自己。历届的他们,会紧张,声音颤抖;会遗憾,重新出发;会闪耀,享受舞台。十佳的舞台上没有失败者,他们唱出了各自的心中的歌声,那便是成功。

                                                           图/校新闻中心

阳光募跑活动已经开展一周有余,校园内也多了许多同学奔跑的身影。而在浙一医院,不幸又幸运的女孩小莉已经完成了骨髓移植手术,如今的她正在无菌病房中等待着重返校园。

这个坚强的女孩子告诉我她一切安好,虽然有些无力,但身体的各方面指标都很正常,她正在经历一个白血病人恢复的必然阶段。

自从49日完成了手术后,小莉每天与父母的沟通只能通过一个小小的屏幕,父亲每天都在为了小莉的医药费而奔波,母亲天天为小莉烧菜送饭,自从小莉确诊为白血病以来,生活的压力心痛的折磨让母亲消瘦了许多。小莉虽然已经进行了移植手术,但是后续的治疗费用却是个无底洞。但让他们欣慰的是,如今手术的结束让他们看到了不少希望。

阳光募跑进行到现在已不仅仅在人文学院内进行,活动范围已经扩展到了全校的各个学院,甚至还得到了校外志愿者的关注,1块钱虽然不算多,但是每个人捐献1块钱却是个不小的数目。

文秘141的朱爽同学说:“阳光募跑的活动形式十分的新颖,新鲜。整体的宣传氛围也特别温暖 让人不自禁地被吸引。作为募跑者的一员,我并没有因为被点名而感到困扰,反而觉得特别荣幸,有这一种机会去帮助别人去帮助小莉。而且在我们跑步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我们自己也要多运动,这个活动既献出了爱心又提醒我们多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也能在跑步的时候缓解心理压力,这一些都是这个活动让我赞叹的地方。”

“我觉得目的和方式都很好,能够用接力的方式传递爱心。”公管141班刘瑶琳同学。

当我跟小莉说起我们的活动时,她表达了对我们的感谢:“谢谢各位哥哥姐姐对我的帮助,我们素不相识,但是你们却愿意用自己的精力与汗水给予我一份力。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愿小莉早日痊愈。

                                                           文/赖映池

                                                           /新闻部裴誉骁



上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五期
下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三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