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撷英 · 正文

人文撷英

《人文撷英》2015刊第二期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15/03/25 点击量:

若问世上什么最美
夏花之烂漫 秋叶之静美
若问世间什么最香
送人玫瑰 留手余香
若问人间什么最快乐
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

我们的时代并不缺少偶像和英雄
缺少的是偶像和英雄的标准
我们的生活并不缺乏色彩
缺乏的是一种真实的存在
和一种生命的价值
缺少的是有力地握手
持久的微笑
和永远的感动
 
赞美你!志愿者
    我看到的永远是你们煦日般温暖的笑容,   
我听到的永远是你们细雨般妥帖的话语,
我感到的永远是你们春风般真诚的服务。

【人物】志愿之星:我身边的美女学霸

一朵为他人盛开永不凋谢的花

坐在我对面的这个小女孩面容白皙,笑起来会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可我怎么也无法相信:这样一个纤细柔弱的女孩怎么会被选为人文学院志愿者之星的。我甚至无法想象眼前的她穿上志愿者的衣服在社区或者马路上东奔西跑的样子。

当我问她为什么会做志愿者,而且是一直在坚持这件事时,她笑了,露出一口好看的牙齿。她说:“还记得第一次我去拱墅区青少年宫,那儿有一个十分可爱的小女孩,她的妈妈送她来上绘画课,她怕生,一个人跑出了教室,站在门口哭着喊着要找妈妈。我们所有人都赶出去围着她安慰她,并尝试帮助她。可她兴许是太惊慌了,怎么都不肯告诉我们,只是一味地哭。我们只能在那儿干着急。当时我想可能是我们那么多人吓着她了,就引着她到了一边,挨着她蹲下,轻轻地问:‘今天你的妈妈穿了什么颜色的衣服呢?’出乎我意料的是她只是啜泣了一会,就轻声支吾着回答了:‘白色。’随后,她在我们耐心询问下开口说出了姓名、班级,我们根据她提供的信息找到了她的妈妈。那一刻,她飞扑到妈妈的怀中,哇哇地哭,可那哭声听起来已经不那么无措了。那一刻,我被深深地感动;也是那一刻,我坚定了做一名志愿者的信念,也明白了成为志愿者的意义。我会坚持,一直做下去。”这个面容白皙娟秀的女孩说到这里时,我看到她眼中微微湿润,一种莫名但却给人温暖感动的眼神从她眉宇间流露出来。

她就是赖映池,浙江树人大学人文学院志愿之星,学院团学志愿者服务部部长,这个女孩一直在志愿者的平台上描绘、追寻着自己梦想。

种下希望,追逐梦想

她说当初加入志愿者协会并不是十分了解志愿者,只是一直心想着献血,因为打小就认为献血十分有意义。但是自己第一次当志愿者并不是献血,而是青少年创意体验基地的一次活动。“我记得很清楚,那时清晨五点就要起床了,因为地点在滨江,车程需要两个小时……那是我第一次带队,非常紧张却又很兴奋。”第一次参与志愿者活动就带队,这对当初的赖映池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活动中她一直带着小朋友们,给他们介绍一个个创意十足的玩具。“第一次我自认为还是很成功的,带过一次队之后我就再也不怕带队了,胆子大了,也懂得了怎么和他人相处,怎么处理矛盾。”赖映池皱了皱鼻子,笑声清脆。

那么最难忘的志愿者活动是哪一次呢?对此赖映池几乎是不假思索的。那是她第一次献血,作为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初衷,她心心念念着这一刻,所以一有机会,这个女孩就凭着一腔激情,随队去了浙江省血液中心。那时的她并不懂什么是成分血,也不知道成分血的献血方式。五十分钟的献血过程中出现了轻微的虚弱、头晕等症状,但是她自己一点儿都不害怕。当针头拔出自己血管的那一刻,她只感觉到自己的心脏因为终于完成最初的心愿而颤动。而在献血过程中,护士细心的讲解,也让她明白,对需求者来说成分血很重要,非常有意义。

而接下来的几天出现的不适症状,也完全没有影响她对献血的热情。

坚定梦想,方有收获

在这一年半的志愿者活动中,赖映池遇到最大的困难还是献成分血召集不到足够的志愿者,当时的她几次想通过高校通向全校学生发短信呼吁,却被那里的老师再三拒绝。然而她不愿意就这样轻易放弃:“我找遍了每个学院的志愿者协会会长,发短信、打电话…让他们帮忙一起召集志愿者。”她的眼睛越过我,望着前方,嘴角扬着。最后她成功了。

她告诉我,对她影响最大的是她的前任部长邵俏毅:“因为那份对志愿者的热爱,让学姐全身心投入。那种执着、那种坚持,感染着我、感动着我。她对我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也正是这种信任让我坚持继续做下去。”

赖映池不仅在志愿者协会是个热心肠,平时的她也不闲着。作为新闻131班的学习委员的她,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就像吴心成同学说的:“期末复习的资料好多都是赖学霸分享到群里去的,而且有一学期的英语笔记也是找她补的,不然我肯定要挂科!”

当然,你要是认为所有人都喜欢这个热心的姑娘那你就错了,有一个同学偷偷地告诉我:“最烦赖映池了,每次我不想去上课她总是催我,有几次还打电话催……真是受不了。”

无论是对赖映池的表扬还是对她的批评抱怨,她都会欣然接受,继续向自己既定的目标前进。

花开花落,收获的是一天天的成长;云卷云舒,不变的是那一份追求与感动。一年半的志愿者活动让赖映池懂得了奉献,明白了责任心,同时增强了她的执行力、统筹能力。

志愿者就是天上的星星,它虽然没有太阳般光芒四射,也没有月亮般清澈明亮,但是它分布在天空的每一个角落,只要你抬头,就能看见它。

“所有的志愿者们,请你们一直坚持。”

        采访结束了,但赖映池的最后一句话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文/ 新闻部裴誉骁

【志愿者活动】我终于亲眼见到小强啦~

树立维权意识,传播志愿精神

一说起志愿者,浮现在脑海中的便是一件件大红色的背心,上面印着“人文学院”,这些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志愿者们,他们积极乐观,充满朝气。就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3.15”他们又出发了,穿着大红背心,踏上了为“小强热线”315维权直播提供现场协助的志愿者之路。

早上八点,在学生事务管理员刘佳妮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早已等候在此次315“汽车维权大会”的现场——新时代家居广场。伴着现场鸣笛声、音响声、人潮声,维权大会如火如荼的展开,志愿者们也开始了为时四小时的志愿者活动。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两人一组,由现场工作人员带领前往各自的负责区域,主要负责接待现场往来维权车辆,安抚消费者情绪以及帮助各媒体工作人员的工具搬运等工作。一眼望去,不时的有我们的志愿者奔跑的身影。他们有的在领着维权车辆开往指定位置,十分专注认真,就连头发被今天略带寒意的春风吹乱也顾不上整理;也有的在采访现场整理电线,今天较低的温度与本来就冰冷的电线将志愿者的手冻得都发白了,但谁也没有要回去休息的意思。他们在热闹的广场上,忙得不亦乐乎。鲜艳的人文学院志愿者大红背心,穿梭在车辆之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忙碌的时间总是充实而短暂的,伴随着最后合影“咔嚓”的快门声,本次志愿者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人文学院的“大红背心”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315维权精神,为社会献出一份力量;同时也传播了志愿者精神,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相信这种意义非凡的志愿者活动在未来会无限的延续下去!

/新闻部 董宁佳

/新闻部 裴誉骁

【赞美】找寻自我

    我的世界不知何时失去了时间
     白天的空气带着醉意在天空下燃烧着粘稠的火
       你是否知道,自我庆贺者的孤独?

失去了坚定
看你时才会吃惊地说美
我真像一个浪子
给所有的姑娘写诗

歌颂过太阳
总说些关于春天的蠢话
总是逃离总是喝醉


我也想要想要你一样
找到平凡找到意义

生活着
不再成为孤岛
不再远离人们

你是大海里的一滴水 荡涤着人类的灵魂

你是原野中的一团火 燃烧着美好的希望

你是天空中的一片云 编织着宏伟的蓝图

你 就是默默奉献的志愿者

你 就是人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自我

我也想要 想要你一样

成为一名志愿者

找到奉献找到无私

生活着

让我因爱而生

让我为感动而生

文/ 钱东初

【社团】知道了“社工节”,那你知道社工协会吗?

各位小伙伴们~ 还记得刚刚过去的社工节活动吗?

那个为了让更多学子了解这个国际性节日,而在图书馆正门举行了的宣传活动。

还记得那块签满了姓名的红布吗?

还记得那一句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口号吗?

还记得工作人员们的热情宣传吗?

那是一次由我校社工协会举办的活动,那是一群来自于社工协会的可爱的小伙伴们~

社工节是由国际社会工作者联盟创立,是为了协助困难群体、弱势群体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以促进社会和谐。而社工协会也正是属于我们人文学院的社团:

“浙江树人大学社会工作协会(原名阳光同心社)成立于2002年10月17日,我们社团以社会工作专业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为依托,秉承“责任于心、助人于行”的理念,开展拥有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我们主要的长期服务项目有:水漾苑社区四点半课堂、新工社区三点半课堂。同时我们在每年的45月份会举行社工模拟大赛以展示我们社工学生的风采,在去年的第七届在杭高校社工模拟大赛上我们荣获了一等奖。

新学期请继续关注与支持我们,我们会更加努力。”

                                                             

                                               

/新闻部 缪露凡

/新闻部 林诗媛

       

【优秀课堂】优秀课堂,优秀的你们

自本学期我院优秀课堂展开以来,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同学们的改变了。比如携带早餐进教室的同学少了,来前走时大家都会把黑板擦干净,同学们还会随手带走自己的垃圾;上课期间,玩手机的少了,睡觉的也少了,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了老师的讲课内容上。这些好现象与部门人员认真工作,还有同学们的自我认识与改进是密不可分的。

创建优秀课堂是为了同学们能够在更好的环境中学习,这个环境不只是卫生环境和硬件设备,而是在此基础上同学们共同形成的一种学习态度,一种学生与老师之间融洽的课堂氛围。老师是课堂的主导者,调动着学生的积极性,而学生对课堂的积极同样会影响着老师的上课效果。

随着优秀课堂开展地越来越好,我们相信,我们的课堂氛围会越来越好也会更加和谐,师生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融洽,我院学风将也越来越出色。成功与努力是成正比的,你有多努力就会有多优秀。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同学们一定会在各方面都越来越优秀!谁说大学的课堂会无聊,有了优秀课堂,我们的学习生活不再乏味。我们也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不需要优秀课堂,因为每一堂课都会是最优秀的课。

                                                                                      文/新闻部 苗聪 施雨珂

上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三期
下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一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