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学术攀登计划第八期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09 点击量:

2023130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第八期学术攀登计划,报告会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一月末,在新年结束后的春节里,学院的青年博士在相互问候中开启了新一年的交流学习。

在这次攀登计划活动中,李晨昕老师做了题为《日语学习者的邀请言语行为习得研究》的报告。语行为作为语用学的主要研究话题之一,在交际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受文化价值观等差异的影响,在同一言语行为产出过程的中会出现不同的语言形式。邀请言语行为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言语行为,也是言语行为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礼貌、得体的邀请表达不仅可以帮助说话者达成目的,还能调节人际关系,具有极高的语用研究价值。

李老师在报告中以中日两国的邀请言语行为为例,介绍了两国邀请行为的结构、语言形式的差异,并通过对日语学习者实际使用情况的分析,在明确日语学习者语用知识的使用情况上,探讨了在日语教学中应用的可能性和注意事项。

在报告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日文系教师,硕士生导师徐畅老师对李晨昕老师所做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徐老师肯定了该研究所做的研究工作,对李老师进行的细致的统计与分析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在中日言语行为差异中,李老师能发现文化间的差异性,此项研究对于学生更好地掌握、运用日语有很大地帮助。与此同时,徐畅老师叶给出了进一步完善论文的建议。

在报告会的最后,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李剑亮院长总结发言。李院长对徐畅老师参与点评工作表示感谢,也对李晨昕老师在假期期间能认真准备,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予以赞扬。李院长表示,学术攀登计划活动开展以来,青年教师们都积极响应,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希望老师们都在学习交流中不断进步。






上一条:教研课改并进 经验心得共享——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第九期学术攀登计划顺利举行
下一条:校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成员参加“第十一届东亚斯拉夫欧亚会议”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