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济济儒冠萃讲庭 韦编竟日共研精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第十二期学术攀登计划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8 点击量:

正值暮春时节,芳草未歇。425日下午,在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会议厅,院长李剑亮教授为本院青年博士以及中国文化阐释与传播研究中心的老师们奉献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较之以往的学术报告模式,李老师不仅精彩陈述了自己的报告主题,与此同时,更是将自己论题的思维建构过程与学术研究经验公开展示、分享于大家,让在座诸位受益匪浅。


报告会上,李老师将自己选《明清时期朝鲜使臣诗词中的“燕行”书写》为题的缘起经过娓娓道来,讲到了与韩国韩神大学中国语文化学科柳己洙先生所赠《全高丽朝鲜词》一书结下多年的学术渊源。而后经过仔细研读,从写作缘起——拟定主题——谋篇布局——组织材料——串联构思等步骤,逐步搭建起了本题的写作框架与学术视野。最后对朝鲜使臣“燕行”诗词的多元价值做出了中肯的评述,他认为:“深入研读朝鲜使臣的燕行之作,既可考察明清时期中朝交往与朝鲜使臣诗词创作之间的互动关系,又能探究中国诗词在域外汉字文化圈的创作特点及影响。”对探索中朝关系史有重大的诗史意义。


在此基础上,李老师将优质学术论文的开篇结尾比喻成古典诗词格律“起承转合”中的“起”与“合”,不吝分享了本题的开篇与结语原文,指出论文开篇紧扣主题、结语理性总结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语言表达技巧,同时搭配穿插于行文之中的图表使用,形式丰富变化,可以较好辅助主题观点的阐释。最后李老师欣愿,通过本次学术攀登报告,给在座诸位青年教师带来全新的论文主体设计、方法论建构、书写实践上的帮助。


古人知己交契,为求诗书共研,不惜雨雪相寻。而今窗外春山春日,杨花点点,让在座青年学人不禁涌起“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的珍惜之情。



文:薛瑾

图:冯雅琴



上一条:陈新民副校长一行赴人外学院调研指导专业内涵建设
下一条: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胡左英一行来校调研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