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概况 · 正文

学科概况

2013年浙江《三国演义》、《水浒》学术研讨会由我院承办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14/09/23 点击量:

 

    “一部野史,千秋才人”。一代文豪施耐庵所著的《水浒传》在中华文学史上光耀苍穹,中国《水浒》研究也日益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10月19日-21日,浙江《三国演义》、《水浒》学术研讨会暨浙江《水浒》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水浒》研究会、浙江树人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主办,浙江树人大学人文学院和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携手承办。来自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山东梁山水浒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历史学会、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等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60余人及我校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9日上午9时,本次研讨会在浙江树人大学学术报告厅准时开幕,整个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大会由我校人文学院院长林家骊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毛雪非致欢迎辞,对莅临学校参加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介绍了浙江树人大学的历史和情况。她说,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是我校的重点学科,2012年人文学院和艺术学院联合成功申报了省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地域文化研究,进一步打造特色学科,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浙江水浒文化研究会会长马成生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平教授、浙江省文学学会会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楼含松教授、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卢少夫教授、杭州历史学会秘书长盛久远先生、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戎玉中先生等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在肯定《水浒》研究会三十年举得的成就的同时,表示杭州是孕育与发展“水浒故事”的重要城市,施耐庵是杭州人,《水浒》对杭州有许多真实、具体而准确的描写,更有大量的人文故事,要进一步加强继承并弘扬《水浒》文化。会上还宣读了来自北京水浒研究会、山东水浒研究会、杭州市历史协会等多地发来的贺信。

     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水浒传》的双重性格、南施北施之辩、水浒人物在动画专业基础课堂中的再设计、《水浒传》研究断想、水浒人物与红楼梦、论〈水浒传〉与〈隋唐演义〉异同、论〈水浒〉聚义和忠义、论方腊与宋徽宗的较量、孙权遣卫温远航台湾的问题、《三国演义》论文中引述的若干诗词的正误等学术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整场研讨会始终洋溢着浓浓的学术氛围,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令人钦佩不已。与会专家学者还观看了西溪越剧团为这次研讨会精心准备的“林冲夜奔”、“宋江奔惜”、“情勾”、“武松杀嫂”等水浒折子戏,另外还前往灵隐寺、六和塔和西溪湿地等地追寻《水浒》中故事的场地原型,进行文化考察。

     此次《三国演义》、《水浒》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宣扬了传统文化,开拓了师生视野,扩大了我校学术影响,促进了我校地域文化的研究,同时对我校省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的建设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人文学院2013/2014年度院级教改课题申报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行2013下半年科研业绩统计的通知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