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撷英 · 正文

人文撷英

《人文撷英》2015刊第一期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15/03/17 点击量:

   

不知道曾经有多少人翻过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

记得我当时初来乍到

厚厚的新生袋里有本大大的书

旧旧的封面很喜欢

淡淡的墨香很好闻

它承载的是一个新闻部的梦想

后来它不见了

随着时间而淡去

但每个家人的心里

都存留着这颗种子

今天它开花了

《人文撷英》

2015

以更炙热的心

给你感动

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2015,告别了寒冷的冬天,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的开始,我们都拥有着一份新的期盼,因此,万能的“树人江”早已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投入到了新学期的工作中,为我们快乐人文奏响开学的第一乐章!

回顾上学期同学们的总体表现,曾晓江老师满意地打上了85分。他说道:“从整个树人大学来看,人文学院的晚会,校庆上的表现以及迎新工作都做得十分出色,领导评价也很高。”然而,有圆必有缺,在看见长处的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那15分到底缺在哪呢?其实,树人江老师一直关注着学院文明寝室、优秀课堂活动的进展。他发现了寝室违章电器,同学们上课的专注度不高等问题屡见不鲜。但他一直坚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100分已近在眼前。

看到长处和不足后,树人江老师在新学期依然对同学们满怀期望。他用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不做语言上的矮子,要做行动上的巨人”,只有行动才能换来收获,只有不停的奔走,才能看见美好的未来。对于刚上任的新团学人,曾老师将“快乐”两个字送给他们,无论遇上什么困难,都要快乐、积极、踏实地面对。在工作上,他强调“有所为,才有所谓”,只有做出成绩,才有发言的资格,他相信,人文的明天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会更加绚烂!

时光匆匆,新学期的开始总是意味着毕业季的来临,曾老师作为资深的树大学长,作为我们万能的树人江老师,他也分享了许多经验给毕业班的同学们。一方面,他深有感触的说,工作要学会谦虚低调、踏实肯干,从小事做起,抱着学习的态度,让自己时刻在路上。另一方面,不能眼高手低,应该先就业、再择业,只有丰富自己才能成就自己。他相信,从人文出发的学子,必定拥有多姿的未来!

聊到自己,树人江在新学期也对自己提出了新要求。“更上一层楼”是他在未来发展中不断向上的旗帜;同时,奉献是他前进路上一直坚守的原则。他最骄傲的事情,就是无私地将自己奉献给学生、奉献给人文。他相信:用心、奉献,方能收获快乐!

最后,曾晓江老师送给全体同学一句话:“快乐学习,快乐生活”。他希望,所有的人文学子都可以在人文、在树大、在新学期、在未来的日子里真正体会到家的温馨,学习的快乐!

                                                                                                                          / 新闻部 董宁佳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今天给大家讲一个男孩子的故事好了。

 “这个男孩从小便是家中唯一的男人。四岁爸爸去世,八岁外公病逝,由外婆和妈妈生活在一起,却与爷爷奶奶疏于联系。小时候最喜欢干的事是吃肯德基,最讨厌的事情是老妈总待他如女孩一般,给他穿裙子扎辫子,最喜欢的人中还有两个姐姐,因为她们长得漂亮,而且老夸他可爱。

   他在高中时不学无术,最常干的不是读书,而是闹事,妈妈常常大半夜被老师叫去学校,老师不止一次想让他滚蛋,虽然他归根结底不是个坏孩子。不懂事的他在那时候觉得最生气的事自己太胖了,吃午饭的下课铃一响别人已经冲到食堂,他却刚从座位上站起来,拖着笨重的身体。

   来到大学前他是班级里成绩倒数第一的那一个,就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晚,他兴奋得一夜未眠。而就是那么从不曾拜佛信教的孩子,第二天早起给家里请的菩萨结结实实磕了三记响头。妈妈就站在边上,双颊绯红,泪水已在眼中驻留。

   大学的第一年,他有幸成了一部之长,不熟悉的人,陌生的环境以及他人眼里的风光无限,却成了他最大的负担,还记得那时部门只剩下七个同级新生愿意帮他,而他本就对部门工作一无所知,那么只好一切推倒重来。

时过境迁,他只觉得艰辛酸楚不过那不断向后平移的一景一物,年少轻狂的他无暇顾及,来不及回望。

   他发自内心地觉得感情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他的一段感情,让他开始衷于充实和忙碌,她改变了他的生活;他的另一段感情,让他爱上了长跑,背上相机,她改变了他对其他的认知。

   两年的时间,男孩走得够远,居然已经忘记了当初又是为了什么而出发。沉甸甸的时光和辛劳,喜泪参半,悲欢交织。在今天,他心怀感激,他希望不要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坐吃山空,而与所有十四届的同学们共勉,为人文旗帜再抹一道鲜活的颜色,喊一声洪亮的加油。

   加油!”

故事讲完了,讲述这个故事的是人文学院现任的学生会主席屠晨皓,而故事中的主人公也正是他自己。

在他的故事里,有曲折有激励有感动有鼓舞。随着剧情的发展渐渐从小时候拉回到了现在,从感情拉回到了团学工作上。他向我们介绍了他那份令人向往而又让人感到神秘的工作:

“主席的工作更多时候是一个协调和承担责任,你的一个决定和一个态度可能会影响到很多事,很多人,所以你必须要做的第一个工作,就是谨言慎行。另外我觉得每个团学人都有一份天职,就是做榜样,要学会自我监督。而我最重要的工作是去决定一些事情,大大小小,也许这些事情我无法亲手完成,但是我必须预判他未来会怎样,并为此承担起责任。归根结底,其实团学人做的是服务行业,为每个同学做着沟通,为每位老师做着协调,为每一天的人文添鲜增艳。”

如今新的学期已经开始,所有的希望与目标都已上路,而屠晨皓也对大家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与要求:

“新的学期你我都将有了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生活的,如果想变得更好,当下就该改变了,你不和生活较劲,生活就会变得没劲。

我的希望是:

1. 大家都越来越帅!

2. 团学越来越棒!

3. 不要帅过我。

我的要求是:要爱人文,这是命令!”

守望未来

所谓白云苍狗,世事如幻,时间总在不经意间从指间悄悄溜走,快的甚至连它的尾巴也无法触碰。时光再次轮回,你又挥别了一个四季,刚刚告别银装素裹,漫天飞雪的冬天,拜别已经逝去的旧年,便又迎着阵阵暖风来迎接这“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的盎然春天,一切都是那么新,充满希望与生机。新的一年已经开始铺展在你眼前,在这一刻你将拉开新生活的帷幕。

新的一年开始的那一天每个人都会在心里默默的许下心愿,期待自己可以在这全新的一年里重整旗鼓,扬帆远航,拥有一个充实且不一样的生活。但有人曾经说过:“你如何度过一天,就将如何度过一生。”这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你请把每天都牢牢的掌握在你自己手中,不要浪费现在可以把握的分分秒秒。没有人不想自己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生活,也没有人不曾拥有梦想,但所有幻想中的美好只有在付出行动之后才有可能变成现实的美好。当你的希冀在现实面前摇摇欲坠之时,当你找寻不到人生前行的方向之时,当你失去所有的勇气之时,你要做的不是放弃,而是给自己找到一个坚持的理由,挺下去!请你相信你现在的一切美好,都只因梦在心中,路在脚下。请珍惜现在敢闯敢拼的自己,新的一年,给自己一个可以从头再来的机会。趁现在,趁年轻,努力拼搏。相信二十年后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奋力拼搏的自己!

我认为你的成功不仅仅在于你肯吃苦耐劳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还在于你敢于在他人面前展现自己,能给自己一份自信与从容。卡耐基说:“不要害怕推销自己,只要你认为自己有才华,你就应该认为自己有资格担任这个或那个职务。”是的,对自己有信心,不要过于看轻自己,敢于向别人推销自己,即使结果或许会不完美,但你至少给过自己一次接受历练的机会。

每个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读来令人悲恸的语句,然而所有悲伤的语句里,最悲伤的莫过于一句“我本来可以”。“我本来可以”这之中蕴含着太多的无奈与悔恨,当你面对无法改变的残酷现实时,你无能为力,而只能用一句“我本来可以”来安慰自己失败后的苦痛心情,这难道不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吗?如果你的结局已失败,那么再多的“我本来可以”除了给予你无尽的失落与自责之外又还能给你什么呢?因此在新的一年里别再让更多的事情变成一句“我本来可以”,而是“我就知道我可以”。

人生就如行路,一路艰辛,一路风景。当你感到人生没有那么如意,当你觉得自己再也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请你记得对自己说:“没关系,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在这全新的起点上,学会勇敢,给自己一份去直面风雨的力量。鲁迅曾经说过:“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学会豁达,用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学习或生活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与失败。所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没有人是十全十美,完美无缺的,拿起是实力,放下是智慧,学会淡然处事,是人生一大幸事。学会遗忘,一路走来谁不曾犯错,这都是无法避免的。语云:“生年不过百,常怀千岁忧。百事从心起,一笑解千愁。”既然如此我们又为何去过分的苛责别人,苛责自己。学会遗忘他人的过错,以一颗善良、宽容和真诚的心去对待他人。学会遗忘自己的过错,总结经验教训,给自己一个可以从头再来的机会......但愿你从现在开始可以做到这“不问前程如何,但求落幕无悔!”的恬静与淡然。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以全新的姿态去拥抱明天,道一声“明天,你好!”

/墨野文学社

学雷锋月来啦,你准备好了吗

一次献血,可能挽救一个生命。

导医导诊,祝大家平安康健。

奶爸奶妈,我们乐在其中。

社区服务,我们点滴于行。

手语祈福,无声感动你我。

HI!我们是志愿者服务部的成员,3月是学雷锋月,这个月里,我们将组织丰富的志愿者活动,成分献血、导医导诊、社区服务、手语教学以及在青少年宫与市民中心等的一系列活动,无论何时,我们都期待你们的加入~~

所有的活动信息,我们将通过短信和微博进行发布,请关注@树人大学人文学院志愿者服务部

回顾以往,翘首未来

Duang!Duang!Duang!

新的学期开始啦!我们纪检部也开始工作了,为了更好的完成这一学期的工作任务,首先对上一学期的情况进行以下回顾及总结:

上一学期在学校“双优”工程的指导下,部门本着“坚守责任,服务同学”的工作态度展开了一学期的工作。全院整体学风、学纪情况良好,无严重违纪情况。在多次与校纪检部、兄弟院校纪检部交流中,取长补短,并且做出了快乐人文、快乐部门的特色。有这样的学院,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老师们、同学们对我们的工作的支持,在此对全院老师、同学表示感谢。但矛盾总是对立统一的,有好就有坏。上学期部门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了为期4周的“纪检月”(优秀课堂)活动,集中反映出一些问题。在活动初期同学们积极性很高,自我约束能力也很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课堂纪律有所下滑。我们认为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同学自身意识的放松和班级负责人的不作为共同导致的,这种现象是当前我院学风考勤的一个突出问题。

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我们清晰了工作重点,明确了方向。

作为学院的基础性工作部门,部门将会继续本着“坚守责任,服务同学”的工作态度做好自己,服务同学。同时,我们自身也将在文件保密、入党积极分子考评和点名方式上做出改善。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新学期,我们也对全院同学提出几点希望:

1、加强个人纪律意识,约束好自己的行为

2、增强集体荣誉感,始终明白自己个人对班级,学院的影响。

3、班级负责人切实负责的完成好自己的工作。

4、入党积极分子能本着负责任的心参与到部门点名的工作中来。

5、期待所有同学对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提出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更好的服务同学(对我们工作如果有意见或者建议,可关注快乐人文一家亲微信公众平台,并将意见或建议通过平台反馈给我们,我们将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改善,更好的服务大家!)

“优秀课堂”的创建需要我们全体同学群策群力,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希望在,成功就在。我们承诺,人文纪检会越来越高效、负责;我们相信,人文学风会越来越出色,严谨;我们翘首展望,人文的明天会更加绚丽!

文/林峰

上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二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