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撷英 · 正文

人文撷英

《人文撷英》2015刊第五期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15/05/05 点击量:

沿着一条历史长廊

光辉历程波澜跌宕

跨越一道岁月时光

青春临风翱翔

青年是千千万万颗宝石

不管放到哪里都会

晶莹夺目闪闪发光

青年跟着前人指明的航向

在大海上乘风破浪

青年你们是和平年代生长

要经风雨才能另铁成钢

去实现前人的宏伟理想



沿着一条历史长廊

光辉历程波澜跌宕

跨越一道岁月时光

青春临风翱翔

青年是千千万万颗宝石

不管放到哪里都会

晶莹夺目闪闪发光

青年跟着前人指明的航向

在大海上乘风破浪

青年你们是和平年代生长

要经风雨才能另铁成钢

去实现前人的宏伟理想







“这辈子,一定要当一次兵”

“来吧兄弟,干杯

是水一起杠是火一起闯

生也相依,死也相随,相依相随

凯旋的日子不醉不归”


“一直记得,高中,怀着军人梦的我听到这首《永远的兄弟》时内心的澎湃汹涌,当下,我就决定我一定要当兵!”林峰依旧留着军人的标准发型,回忆着过去,嘴角微扬,目光炯炯。那是所有人都为高考在书桌前奋斗的日子,但他却每天都出现在操场上锻炼身体,规范作息,默默地为当兵做起了准备。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后,得知自己被调剂到了文秘专业,他说,一个八尺男儿怎能当秘书。对专业的心灰意冷,让他毅然决然在第一个学期离开学校走向了他的军旅生活。

“我想去北方,想当一个陆军,想开坦克。”他坚定的说。

于是,201111月底,他离开了还不太冷的温州,一个人乘着疾驰的火车去了山东青岛,那是他到过的最远的北方。


名不副实的“炮长”

刚进部队,林峰就被安排到了“炮长”专业。虽说是“炮长”,可是他没有打过一发炮弹。第一年,他是新兵,无法实弹射击训练;第二年,他们部队被分配到了看守任务,一整年都在执勤,更是没了机会。他苦笑着回忆,有一次“炮长”集训,去海边打实战。他十分珍惜且等待着这次珍贵的实弹射击训练,然而,在实战前一天出去长跑训练,遇上了一个弯,绕过弯,阳光直射在林峰的眼上,眼睛一黑!伴着“嘭”的倒地声,他失去了实弹射击的机会,他袒露,摔倒后的不甘,难过,自责一直涌在心头不能退去,至今仍让他遗憾不已。


名副其实的军人

“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冷的冬天,风吹过来是白色,空气有种结冰的感觉,整个人冻僵了。”回想起山东的寒冬,林峰抖了抖肩,表示无法用言语形容。

刚到新兵营时,便开始严格的军事化训练,那是对身体素质的残酷锻炼。那时不仅白天有着艰苦的训练,而且随时会在半夜两点被叫醒,拖着疲惫的身体,在青岛的寒夜里站岗。

问及有没有后悔,他斩钉截铁道:“不后悔!”

  “什么时候觉得自己是个军人?”面对这个问题,他眉头紧锁,思考良久,分享了自己的一个故事。在林峰的记忆中一直有一件事令他无法忘记,每每想起心中内疚之感更是泛滥。那是一次林峰带初中生军训的记忆,烈日炎炎下,孩子们依旧顽皮爱动,在林峰再三教导下,有个小女孩仍在说话,林峰严厉的盯着她看了五六秒后,女孩的眼泪如珠子般滚了下来,林峰最怕女孩子哭,一时不知道要怎么处理,然而转念一想:作为教官,必需要让他们学到什么,于是他并没有安慰女孩,反而是很严厉的对她说:“你不要对我哭,我只管带好你们!”回到部队,他对战友说起此事,虽然心里很是内疚,但是即使时光倒流,他依旧不会安慰女孩,他说:“人在有些时候必须明确自己的责任,我必须让他们学到,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苦涩中的甘甜

“在部队里,还是有很多趣事的。”回忆那些时光,林峰不禁笑出声来。

他坦言,当兵的第一年,他在部队偷过香蕉,还不少。因为他们的食堂很抠,伙食一直不好,水果也很少。晚上他被分配到的任务是巡逻岗,绕着军事基地巡逻。一个小时一圈,每一圈都会路过食堂,于是他就和另一个巡逻的队员商量好,他负责放风,队友负责翻墙进去偷水果,接着他们边走边吃。第二圈的时候再进去偷一些,藏在兜里带回去分享给室友和班长。对此如何评价时,林峰不假思索的说:“那时候并不觉得心虚,反而充满了快乐。”

第二年他们部队被分配到一个山上执勤,看守一个仓库,从那时起便空闲了许多。部队领导提议养只羊,于是那段时间林峰常会去放羊,在放羊的时候偶尔爬到果树上摘个果子吃。至今林峰还会怀念那段时光:一只羊,一个军人,一片草原。


“最忆是家的味道”

“最苦的就是第一年,不仅仅因为残酷的训练,还有对家的思念。”

那是当兵的第四晚,室友们都休息了,而他却怎么也没有睡意,对着窗户望着月亮,心里浮现着一句话“子欲孝而亲不在”。他担心如果自己留在部队,父母老了没人照顾。那是他第一次想家,也是那一次,他放弃了留队的想法。林峰当了两年兵,没有回过一次家。他每个星期都会和家里通一次电话,和父母寒暄几句。每每当父母问到过的好不好,他都是说“好,很好”。

终于,当兵第一年的五一前夕,父亲说要来看他。然而那天见到的不仅是不远万里奔波而来的父亲,还有一麻袋肉和几袋别的伙食,他吃惊的问父亲是怎么将这些东西带过来的,父亲只说长途汽车方便,但当林峰接过那一麻袋肉时却发现自己怎么也拎不起。那一刻,他发现父亲的白发,竟一下子长了那么多,心中的酸楚如潮水般在心头翻涌。

  “当兵辛苦的不只是我,更是家里思念儿子的父母啊。”林峰感慨道。



“感谢这段经历”

两年军旅生活,林峰学到最多的还是和他人相处。在部队里,都是来自天南海北的人,曾经因为贪玩,揪了对方的衣领,差点挥拳相向,事后反省才意识到:人与人之间,和谐胜于一切,当兵的,不就是为了祖国的和谐吗?

军队里的纪律也很严格,生活中很多行为都被条条框框规范着。稍有不慎,就会受到通报批评,所以很快的,林峰就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先思考,后行动。”这个习惯也成为了现在他的处事原则。

然而,时间总是稍纵即逝,如今回归大学的林峰一直很想念当兵的日子。刚回来的那段时间,食指会不自觉地做扣扳机的动作;有时在家突然听到车喇叭的声音,第一念头便是领导来检查了,常常会有一种恍惚感,像是回到了部队。  


“未来的自己会更好”

林峰笑着告诉我,在没有当兵前上学常常缺课,甚至当着老师的面逃课。但在他当兵回到学校后,主动加入了纪检部,以身作则,再也没有发生过逃课的情况。现在的他,已是纪检部的部长,更是明白课堂纪律的重要性。

男儿有泪不轻弹,即便是军旅生活中的辛酸苦楚也没有让林峰流过泪。可是当他知道自己部门里的干事做了八个小时的电子表格时,竟然红了眼。他感慨:“我真的很不容易被感动,但是看到那一幕感觉自己一直愧疚于他们。”他坚信,纪检部会一步一步,走的更好。

谈起文秘专业,他不再反感,但他也坦言将来不会从事文秘的工作,他说他就像只野兽很有野性,不想拘束在办公室这片狭小的天地。创业这一条路,或许是林峰将来最可能走的,未来的一年里,他会行动起来,为梦想奋斗。

“这辈子,一定要当一次兵。”





                                          我心目中的好青年

   年轻人,应该对生活有更好的态度,生命才会充满激情,而太多人恰恰最缺这种东西,而又有很多人身上有那么多好的存在,给我们一种激励。他们也与你一样年轻地生活着,却似乎比你多一份光亮。你我的心里都有这样一个他一个优秀却又再普通不过的青年。

                                           “责任与感恩”

  “现在我们所需要的是有活力的年轻人,但是这点是远远不够的。作为一个优秀的青年,在各方都兼备的情况下,更多的是要有责任心与感恩。我认为这两点并不是空洞的。我在朱郑宇的身上看到了。我现在最多接触的是体育部的事情,很多时候他会主动来问我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也很乐意为我分担部门的琐事。当我在部门发火的时候,朱郑宇并没有选择沉默,而是站出来说。这一小小细节让我感到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为部门的事情而着急,也让我看到他身上闪亮的发光点。”


                                                                                      邬烜凯



                                               “坚持”

我觉得对现在的青年人来讲,坚持这两个字是最难做到的。在现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好像什么事情都在比速度,于是很多人做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

但是屠晨皓最让我敬佩的是他做到了坚持。

在学院里在部门是这样,平时待人处事也是这样。坚持奉献,他一直都是最让我放心的那一个。任何时候,就算不是他自己部门的事情,他也几乎是随叫随到的。他自己手头上的事情可以放一放,但是学院的事情不会拖沓。

生活中,他从180+的体重到现在130+,坚持跑步也让他做到了减肥的成功。这些对当代的青年来说太难了。

                                                   

                                                                                  郑舒引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好青年,他可能是你的朋友是你的师长或者是你的长辈。他们一直都是我们前方道路上的照明灯,努力,努力,向着前方的道路前进,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好青年!


青春与使命

                            ——记五四青年

   生命不仅仅是一滴滴的鲜血,它更是渴望燃烧的激情;青春也不仅仅是一声声的赞美,它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因为生命的光环,一个个被践踏的躯体赋予了新的灵魂;因为青春的绚丽,一个个飞舞的思绪会聚成一首悲壮的挽歌。

时光的老人又一次送来了五月,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在享受祥和、安宁的幸福生活之时,我不禁想起了那些曾经为中华民族的民主、科学、独立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青年们,是他们,在民族遭受屈辱的时刻挺身而出,以力挽狂澜之势救黎民于苦难。在斗争中,青年们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他们以燃烧的激情和鲜血凝聚成精神的火炬,点燃了未来。这种青春是多么的绚丽夺目呀,这种使命感是多么的震撼人心啊!



   今天,我们幸运了,沐浴着党的光辉,感受着一浪高过一浪的经济大潮。在物欲横飞争名夺利的驱使下,在追求潇洒的物质享受的刺激下,在灯红酒绿和花花世界的歌舞升平中,或许我们被乱花的溅入迷糊了双眼,或许我们被金钱侵蚀了灵魂,或许我们早已认为满腔激情的历史远矣……,这一切的一切,难道是在珍惜青春、拥抱青春吗?

  培根说过:“青春是易逝的,你挥霍它,时间也会抛弃你。”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是我们最先触碰时代的前沿,也是我们,心跳和着民族的脉搏。然而,我们的使命又是什么呢?

现在,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当代青年运动的主题。





   青春是美好的,没有使命感的青春便是贫血的青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我们要怎样才能实践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怎样才能使自己的青春光彩照人呢?

放眼看吧,在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新时代青年的楷模:维护正义的邱娥国,党的好战士高建成,战地英雄许杏虎、朱颖,海空卫士王伟以及无数的奔赴新闻热点的记者和与病魔作斗争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就像汪洋大海里的一滴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人生与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我们要坚持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二十一世纪,信息交流日益广泛,知识更新大大加快。形势逼人自强、催人奋进。我们要跟上时代步伐,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就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在学习中,还要善于创新,善于实践,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活动中去,不断成才。我们要注重锤炼品德。优良的品德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在全社会提倡诚信、讲究文明的今天,已经成为知识分子的青年大学生们更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起正确的名利观,努力培养良好的品德,提高综合素质,完善人格品质,做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富裕安康、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艰苦能磨练人,创业能造就人。青年一代的我们,只有做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才能真正地做到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结合。同人民紧密相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这是当代青年最嘹亮的口号,我真心地希望,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旗帜!

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而青春则是这仅有的一次生命中易逝的一段。我坚信:流星虽然短暂,但在它划过夜空的那一刹那,已经点燃了最美的青春。让我们肩负起历史的使命,让身体里流淌的血液迸发出激情!让我们都做夜空下那颗闪亮的星星!



五四记忆

让帝国主义滚出中国!小于在街上怒吼着。公元191954日,中国青年忍受了几千年的压迫终于在这一刻爆发,数千学生志士涌入街头,犹如岩浆迸发,热烈而不可抑制;他们,中国的青年人冲击着,冲击着2000多年的墨守成规;冲击着世界混溃腐朽的政权,就是这样,他们要让中国听到他们的声音,他们要夺得那个时代的话语权,他们是中国青年。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小于当街高喊,忽然,眼前的画面仿佛与时空交叠,耳畔响起了沉闷而有奇怪的呼噜声。
   “
小于!上历史课是让你睡叫的?起来讲讲着节课讲了什么。一语点醒梦中人,小于站起身来,定了定神,说到: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弹指一挥间,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中国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

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然而,人们不会忘记那划时代民族救之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举起民族救之旗帜,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者,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峰火硝烟,更不

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发展和谐社会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手中。  偶然间,发现我们已步入了那道令老年人羡慕,中年人留恋,少年人向往的青春风景线.澎湃着青春的热血,洋溢着青春的热情.然而,朋友你是否探求思索过青春是什么呢?青春是一月争奇斗艳的花朵,青春是七月火红的太阳,青春是十月绚丽迷人的红叶,青春是一月淡雅恬静的白雪,青春是喷雾的旭日,是竞发的百舸,是搏击长空的雄鹰,青春是欢乐的音符,是我们新人的象征。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


                                                                                       文/胡天瑞


















上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六期
下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四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