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撷英 · 正文

人文撷英

《人文撷英》2015刊第三期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15/04/14 点击量:

时间好象一把尺子,它能衡量奋斗者前进的进程。

时间如同一架天平,它能称量奋斗者成果的重量。

时间就像一把皮鞭,它能鞭策我们追赶人生的目标。

时间犹如一面战鼓,它能激励我们加快前进的脚步。

考研之路虽漫漫而艰辛,但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正在考研路上的我们,加油。




院长考研寄语: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林家骊

苏轼写过一篇诗《冬景》曰:“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末冬初的时候,荷花枯了,荷叶凋零,菊花也谢了,但是仍然有著不畏风霜的傲然枝干。一年里最美好的景色,你要记的,不是繁花盛开的春天,是橙子将黄,橘子犹绿的季节。 即使冬天快到了,仍然有结实累累的丰收。苏轼这首诗是写赠给好友刘景文的,安慰他的好友,人到了壮年,虽然青春年华不再,但是拥有丰富的人生经验,仍然可以大有作为, 请朋友不要妄自菲薄,应该乐观向上。

我最欣赏这首诗的后两句——“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我们可以赋予它新的含义,把它想象成一种劳动过后对于收获的享受。不是可以吗?比如当前,是考研学生捷报频传的时候:曹永康已被安徽大学录取、齐曼丹已被郑州大学录取、陈霈沛已被上海大学录取、黄丽娟已被浙江工业大学录取、王妍丹已被广西师范大学录取、李春燕已被浙江师范大学录取、袁聪维和毛丁丁已被杭州师范大学录取等等|,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同学们的喜悦心情,我们当老师的都体会到了。考研是本科生改变自己命运的一次拼搏,也是对学校教育质量的评价,大家都很重视。联想起我们学院两位直接考上硕士生再直接考上博士生的“永嘉的两片叶子”叶设玲、叶淑静——她们明年就可以博士毕业了,我们不感到自豪吗?我们考上了浙江树人大学,这是一所充满了希望和生机的大学,在这里,我们可以展开翅膀,自由翱翔,只要努力,我们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崭新的下一页

                                        ——记对叶淑静学姐的采访

谈起考研,你是否觉得就是放弃充足的睡眠,起早摸黑地去复习?还是觉得放弃自由自在的大学生活,过上日复一日的复习生活?亦或是觉得必需放弃韩剧美剧旅游购物美食等一系列人生快事,回归到高三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生活?

不管你怎么看,反正我是这么觉得的,毫无疑问,我有考研恐惧症,直到采访了叶淑静学姐。

电话采访之前,我猜想叶淑静学姐是一个不苟言笑,比较严肃的人。当我听到她说话的语气时,我发现之前猜想的与其真实形象大相径庭。她的语气十分活泼,特别是在回答“研究生生活和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这个问题时,显得十分健谈,一下子就将本来拘束的采访氛围变得轻松愉悦。她说:“生活方面差别不大,都是吃食堂。衣服也是该买就买。甚至与大学相比,出去短途旅行的次数比大学时期还要多。哈哈……”

但是说起读研,叶淑静学姐说:“比大学时期压力大很多,有很多的任务、课题和论文。忙起来甚至会忙上一整天。当然也有空的时候,一整天都很闲。”谈论学习生活的时候,她的语气听上去仍然很快乐,因为她选择考研的绝大多数原因就是兴趣使然。她是这么说的:“兴趣这个原因至少占到70%-80%吧。”并非很多人所以为的就业带给她的压力。

她对社会工作的热情,从电话的另一端,通过无线电的传播,依然深深地感染着我。

她说:“社会工作是一个非常注重实践的专业。经过专业的学习,能培养起一个人的价值观——做一个对别人有帮助,不批判,包容的人。我很爱这个专业。我和社会工作的关系就像是一场永远不会离婚的婚姻!”了解一个人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在大学的课余时间中,她选择了做义工和加入志愿者协会,用自己的行动,把她从社会工作专业中学到的志愿精神和实践巧妙融合。

在学业上,叶淑静学姐无疑是一个成功者,她以优异的成绩从树人大学社会工作系毕业,并且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华东理工大学(国家985、211重点大学)的社会工作的研究生专业。

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套自己的经验,她说:“兴趣正是考研最大的动力,我在复习的时候从未感觉到枯燥,反而觉得很有趣,每天都能学到新知识。在我看来,每本书的下一页永远充满着新知识的诱惑。当然,坚持是根本,从4月份开始复习一直到第二年的1月份,我并没有觉得很难熬,因为我只是坚持做好每天的复习而已。最好找一个朋友一起复习,这样可以互相督促。”

   很多考研的学生也会问,考研应该去哪里复习?叶淑静学姐推荐自修教室。“自修教室氛围非常好,大家都在为考研而奋斗,非常安静。而且给人一种稳定感,每个人每天的位置都是相对固定的,就像高中一样。但就是没有图书馆的资料多。”

复习过程中当然也少不了周围人的质疑,面对质疑,学姐说:“就当没听见吧。每个人都有自己去选择的权利,不应该去互相妨碍。考研失败也无所谓,如果没考上就去找工作呗。哈哈。”正是这份乐观与无畏成就了现在的她。

   采访结束后,叶淑静学姐的回答让我对考研有了新的认识,考研并没有那么可怕,可怕的是你内心的种种忧虑。相信只要克服了心理障碍,人生的下一页,必定崭新而美好!





你会选择什么

考研一听这个名字就感觉它离我们很远,对于拘泥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它是多么的高大尚。然而,现在的社会究竟需要怎么样的人你是否知道?

现在的社会是充满竞争性的,一技之长是必须的。面对四年的青春年华,你有给自己安排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嘛?还是说得过且过,混日子?

无疑经过一个学期的沉淀,我意识到了问题的所在,我开始规划我的未来,正如我的长辈所说,现在的中国需要的是正能量!现在的中国靠的是老一辈,他们在支撑着。要是没有了他们,那我们能靠谁?靠年轻的一辈?你还是我?大学毕业四年,你去哪里都是一样的,不管做什么,都是无知的。

所以我意识到,现在的社会缺少的就是正能量,然而作为一个大学生,我想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多学一份知识!因此考研出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想给周围带来正能量!

考研无非是在你的知识上更进一步的提升,让你能从更专业的方向来实现你的价值。考研无疑是进社会前积累经验的好方法,对于研究生而言它比大学生的基础更注重实践。它还能让你学会坚持,让你懂得信念的力量。有的时侯真的不逼下自己就不知道潜在的力量有多少!

考研,竟然决定有个不一样的目标,那就要有个不一样的心态。有不平凡的梦想,就要有不一样的人生。人就怕什么都不想!其实说到考研,不外乎是一场持久战,我想考研是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不想像其他大学生一样,除了教程外就是寝室的网游…我想证明自己,不管怎样学到总是自己的,知识总不会凭空出现。所以,我想说的是现在是科技时代,靠的就是文化水平,要想多一份力量就多付出一份辛勤。正能量靠的是我们,现在的反腐力度多强?可是为什么下马的一个接着一个络绎不绝呢?就是因为少了正能量!考研它不仅能带来知识还有风气,还有正能量,你会带动周围的学习气氛,促进形成一个更好的环境,这样才会良性循环。

面对未知的困难,作为新一代的知青,我们是不是应该未雨绸缪一下,这样在真正面对的时候才会临危不乱。所以我相信你们会跟我选择一样的东西—知识,而不是过着糜烂的生活,毫无追求。随着我们的高速发展,美国已经把我们当成继苏联之后的又一障碍,谁敢说钓鱼岛事件的背后没有美国的身影?所以我们要变的更强大,只有靠我们自己。现在的中国缺少的是顶尖人才,缺少创新思维!所以我们要努力,“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大学过去了,或许有些人就结束了这本该美好的时光,当回首时却又是悔不当初,趁现在为时不晚为自己下个决心定个目标,只有真正想过的人才知道,未来是属于知识分子的。所以我们为什么不延长一点我们本该有的美好时光呢?让知识伴我们成长,由信念保驾护航,未来把握在自己手中!

   

                                                                                         文/王文辉



   


     







虚拟考研班介绍

自模拟考研班开始报名到目前共有97人大一至大三的学生组成,由鲍红霞老师和刘佳妮老师以及学习竞赛部负责。地点在A3底楼自习教室,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9:30左右。大家都是抱着对考研的热情报名的,以自觉为主进行学习,个人的意愿带动学习的态度,相信对结果大家都是有信心。

四月份学院会组织开班仪式,老师以及考研代表同学一起分享经验。还有学校安排的针对12级考研培训班也快开班了,报考的同学要抓好机会啊!平时我们有学院考研班QQ群,老师会在里面向大家分享考研资源,希望考研的同学可以好好利用。

模拟考研班主要是为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想考研的同学可以更好地学习,更有效率地提高学院考研成功率,资源共享以服务更多想考研的同学。





爱,让生命发光


3月29日午后,人文学院主席屠晨皓,志服部部长赖映池携三位志愿者一同看望了正在等待骨髓移植的白血病女孩吴小莉,为温暖的春天又添一份暖意。

走进一家三口的出租屋内,只能看到两张小床和一张放满杂物的桌子,显得格外拥挤,16岁的小莉坐在床上,不说话,只是看着我们挨个坐下。内向的她,在刚抽完干细胞后更是沉默,一个小时的谈话中几乎没有出过声。提及昂贵的医药费,小莉更是皱紧了眉头,双手紧紧缠绕在一起,低着头沉默着,黑色的球鞋和发皱的牛仔裤在微暗的房间内显得黯淡无光,父亲拍了拍小莉的手,安慰她:“只要你吃好睡好,费用的钱不需要你操心!”狭小的屋内满是浓浓的父爱。学院也尤其牵挂着小莉昂贵的医药费,准备开展“阳光募跑”活动为小莉筹集善款,相信集体的力量一定可以让小莉战胜病魔。聊起未来,主席承诺,只要小莉安心养病,康复后志愿者们一定带她参观树大,体验大学的美好。看着小莉憧憬的眼神,我们相信,口罩下的她,一定向往着未来的美好。阳台的光透进来,小莉的绿色棉衣闪着耀眼的光……

考虑到小莉的身体,伴随着主席的承诺和合影的快门声,这次看望也画上了句点。我们坚信志愿者们在奉献自己爱心的同时也收获了生命的坚强,同时,我们也强烈的体会到个人的力量是稀薄的,所以,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我们,用爱,照亮每一个坚强的生命!


小莉基本情况:吴小莉(化名),女,1999年出生,2014年8月4号确诊白血病,因此停学,在浙江省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现在在医院旁边的居民区租了一间房子调理身体,准备在五月份进仓进行骨髓移植。父母自此一直在照顾小莉,父亲偶尔抽空出去打工,在费用方面,从入院到现在,六个疗程的治疗已经用去了30万,进仓后又需要20万,移植成功后,根据小莉的身体状况,如果发生排异,费用将是个无底洞。因此,学院将开展“阳光募跑”募捐活动,让我们迈开步伐,爱心接力,奉献自己的小小力量,为小莉筹集善款!


                                                                             文/新闻部董宁佳











上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四期
下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二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