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校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成员参加“浙江省区域国别学建设与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22/12/08 点击量:

12月7日下午,由省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智库联盟浙江师范大学主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承办的“浙江省区域国别学建设与共建 一带一路 研讨会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区域国别学院揭牌仪式”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孟状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尼雷尔与非洲解放运动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苟皓东先后致辞。

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作主旨发言,对加强区域国别学建设、非洲问题研究以及浙江省进一步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我校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王宪举也应邀发言。他认为,认真总结和研究苏联、俄罗斯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的经验教训,对于我国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苏俄的教训之一就是不尊重非洲国家和人民、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的政策左右摇摆、过分强调苏俄自己的利益,因而造成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大起大落、不能持续稳定发展。王宪举研究员指出,在目前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全面制裁俄罗斯的形势下,俄罗斯正在加大与非洲国家发展关系的力度,2023年夏天将在圣彼得堡举行第二届俄罗斯-非洲国家峰会。这一动向值得关注。

发言的还有中国社科院、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浙江传媒学院英国研究中心、浙江科技学院德国研究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西域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高翻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环波罗的海国家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非洲大湖区研究中心、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等16位专家学者

我校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成员陈白颖、杨丽萍、寿家睿也在线上参加会议。




文:寿家睿






上一条:校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成员参加“第十一届东亚斯拉夫欧亚会议”
下一条:讲一堂好课——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学术攀登计划第六期顺利举办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