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白经济合作及中白工业园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23/02/27 点击量:

225日,由浙江树人学院主办,浙江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浙江树人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承办的“中白经济合作及中白工业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杨汛桥校区尚德园顺利举行。

叶时平副校长主持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作家出版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招商局集团、中国能建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白智能创新研究有限公司、中俄经济关系发展基金会、杭州聪宝科技公司、白罗斯国家设计院、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汽车国际销售部东欧事业部、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中白航天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中国航油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浙江省中医院第三医院、 广东-独联体国际科技合作联盟、中白商贸物流有限公司、 中白航天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宁波国华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中国部、青岛上和跨境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参加。

浙江树人学院校长李鲁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叶时平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李鲁校长致辞

李鲁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学校成立以来的简史,并介绍了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10年以来,与白方在科学研究、文化交流、师资培训、高端引智等方面取得的合作成效。特别是近两年来,中心已成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浙江省发改委“一带一路”智库支持单位,以及浙江省“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成员。

李鲁指出,学校新的“十四五”规划是把学校提质升格向更高的水平发展,其中之一就是加强国际教育合作以及更多地为社会服务。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深对白俄罗斯经贸领域的了解,审视新的发展机遇,探究新的合作空间。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我们学校的白俄罗斯中心建设不吝赐教,更好地发挥中白学术交流智库对中白学术交流在经济合作方面的作用。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一带一路发展研究首席专家、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招商局集团前副总裁、中白工业园前首席执行官胡政作了题为《解析中白工业园》的主旨发言,从创建背景、开发现状、面临的挑战及重要启示四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中白工业园的建设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他指出中白工业园是“一带一路”具有标志性的项目,具有全样本研究价值,应当持续关注,深入研究。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与企业界人士应当加强交流,深入探讨中白工业园的示范价值。

研讨会现场

胡政先生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波罗的海三国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会荣分别了题为《俄乌冲突背景下的白俄罗斯及中白经济合作》的主旨发言,俄乌冲突白俄罗斯带来的冲击中白经济合作现状以及未来影响中白经济合作因素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详实的分析与解读。

赵会荣老师发言

会议期间,举行了胡政先生散文集《明斯克的冬》发布会。

散文集发布仪式

贝文力老师发言

研讨会的当天下午还设置了自由发言环节,专家学者与会企业代表分别围绕“白俄罗斯投资环境”和“中白工业园投资机遇”进行了热烈讨论。

郭淑红老师发言


韩璐老师发言

中心主任王宪举总结发言

最后,浙江树人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王宪举对本次研讨会作了小结发言他表示,在俄乌冲突一周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访华前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举办此次研讨会非常有意义,尤其是企业界和学术界的结合是本次研讨会的亮点,更有助于站在实际的角度深化对中白两国经济合作问题的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两国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

校党委书记章清会前与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座谈交流。

与会者合影



文:寿家睿




上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一行赴柯桥区融媒体中心调研
下一条:中国文化阐释与传播研究中心召开首次工作部署会议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