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学术攀登计划第十期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31 点击量:

2023326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顺利举办第十期学术攀登计划报告会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学院青年博士积极参会。

次攀登计划活动中,寿家睿老师做了题为《俄汉语省略句结构类型对比分析》的报告。省略是语言中的常见现象,省略研究是一个古老又年轻的研究课题,对不同语言句法组织中的省略结构进行类型描述是学界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省略作为一种特殊的语言现象,典型特征就是在形式上有所缺失,但并不影响对意义的解读。明白语言省略现象背后的共通性和差异性,熟悉省略的规律,不仅可以帮助说话者掌握更加地道的语言,也可以使语言更加简洁,表述更加高效,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寿老师在报告中介绍了俄汉语在省略语言现象上的历史发展和研究背景,并以补偿句法类型学为理论基础,从省略形式缺失现象入手,以俄汉语中的复合句为例,对省略现象在补偿层面的共通性和差异性进行了解释和分类。

在报告结束后,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鑫老师寿家睿老师所做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老师肯定了该报告所做的研究工作,对报告中丰富的例证与分析工作予以较好地评价。于老师指出,目前国内对于俄汉语省略现象的对比研究较少寿老师能通过对比分析发现其中的差异性,对于学生更好地掌握、运用俄语有很大帮助。与此同时,于鑫老师在语料的补充、例证的深入分析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论文的中肯建议。

在报告会的最后,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李剑亮院长总结发言。李院长对于鑫老师参会点评表示感谢,也对寿家睿老师的报告予以赞扬和肯定。李院长表示本次活动为学院青年教师搭建了交流分享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学术攀登计划活动已开展十期老师们都积极准备,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希望老师们在交流中不断发展进步。未来,学院也将开拓更多交流机会,为教师的学术研究提供助力。


    文:杨丽萍



上一条:浙江树人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王宪举参加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举办的国际圆桌论坛
下一条:校长助理冯淑娟一行赴人外学院调研指导综合治理工作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