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风越”讲堂聚焦新媒体传播——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部校共建办公室部校共建主题分享会之三顺利开展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23/05/28 点击量:

2023年5月25日下午,钱江晚报编委、潮新闻编委、高级编辑沈芸老师在浙江树人大学杨汛桥校区尚学园2-415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探索新媒体传播密码——以钱江晚报为例》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为浙江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部校共建办公室主办的“部校共建主题分享会”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1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其中。

沈老师大学毕业之初就进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从事采编工作,曾多次获得浙江省好新闻奖。随后,沈老师在2014年组建钱江晚报新媒体团队,为钱江晚报的媒体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助力,更是在2023年浙江省打造重大新闻平台“潮新闻”之时再次担当重任,成为“潮新闻”编委,分管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沈老师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其负责的钱江晚报微信号、微博号、潮新闻抖音号等都位居浙江省第一、全国前列。

“如何打造爆款?”沈老师以一个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作为切入点,她讲到,要想打造爆款,内容建设核心竞争力,“打开不是关键,分享才是重点”

在当前内容为王的时代背景之下,沈老师结合自身众多10万+ 爆款案例,为同学们总结了破题之法。她表示,内容建设要从抓热点、服务、引共鸣、有情怀四个方面入手,随后又深入提出了重大突发是打响影响力的好时机”、“速度是突破同质化的致胜法宝”、“有用才会点击、有用才会分享以及强化善意、引导情感等极具代表性与实用性的观点。

紧接着,沈老师对文案写作进行了展开,她说,“写作的核心是说人话,要有现场、有故事、有情绪、多手段相结合,才能创作出一篇优质文章”;随后,沈老师又为大家如何进行标题训练做出了指导,她认为,好的标题是一篇优质推送的敲门砖“有细节”、“有情感”、“有共鸣”、“有悬念”、“有观点”,这样才能抓住读者的眼球

而针对“如何避免踩坑”这一主题,沈老师对自己和同事多年来踩过的坑进行了整理,将工作中常见的“坑”总结成“政治性差错事实性差错语言文字差错三个方面,再结合自身的工作经经验为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在部校共建新闻专业办公室主任徐雅琴老师的主持下,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老师的精彩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新媒体平台运营的思路,生动的案例分享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新媒体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大家认真聆听讲座、记录笔记,通过本次讲座,相信同学们会以更高的专业素养投入新闻工作,创作出更多有深度、有温度、有品质、接地气的新闻作品



文字:钱芳青 王澳



下一条:陈新民副校长一行赴人外学院调研指导专业内涵建设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