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文撷英 · 正文

人文撷英

《人文撷英》2015刊第九期
来源:学院整理 发布日期:2015/09/09 点击量:

阳光的洗礼

青春稚嫩的枝桠

想要冲破天际

总要有一次淋漓尽致的汗水

总要有一次筋疲力尽的坚持

笔直的身躯

坚定的目光

迷彩服在阳光下发烫

包裹着身体里那颗滚热的心

是与疲惫的斗争

是要坚持的信念

阳光下的倒影军姿飒爽

风中的旗帜豪情万丈

而我们的内心

鼓动着跳动着

军人的荣光

【人物】王施佳:最美团支书

曾记否?我们身着迷彩服怀揣着好奇踏入那片田径场。曾记否?在阳光炙烤下汗流浃背却依旧岿然不动的军姿。曾记否?教官们训练时的一丝不苟和休息时的偶尔玩笑。曾记否?一双双期待的目光下,分列式气势磅礴的整齐步伐和铿锵有力的呐喊声。

山没有悬崖峭壁就不再险峻,海没有惊涛骇浪就不再壮阔,江没有跌宕起伏就不再壮美,人生没有挫折磨难就不再坚强。秘书141班的王施佳,因先天性疾病,她从出生时就缺失了左手臂肘关节以下部分。而她,却没有缺席这次军训。由于身体上的障碍,对她来说,简单的穿好迷彩服却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扣子实在太多了,手上、脚上、胸前,能够自己完成的,她便尽量少让室友帮忙。在学习走正步的时候,大家前后用力地摆臂时,她却无法做到完美。虽然心里会有一点落差,但她并不因此气馁,走的比别人更有模有样。

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是她的第三次军训,应该也是最后一次。大学的军训比起初高中,时间安排上更满,额外多了早操、晚上的训练,更加累了。虽然刚开始可能不适应,但还说不上苦。在她看来,最具挑战的就是站军姿了,顶着毒辣的太阳站半小时军姿,比训练一个小时还累,对身体素质和意志都是大考验。教官常说,身体不舒服的可以打报告。当谈及军训很辛苦时是否想到过放弃或者偷懒时,她坦言确实有想过。特别是站军姿的时候,总想着快点晕倒,但其实想着想着时间就嗖地过去了。周围同学都不会真的放弃或去偷懒,教官也经常鼓励大家,这些环境因素更支持陪伴着她坚持下去。有时候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会儿,然后就熬过去了。

聊起军训中欢乐的体验,她说,在站军姿的时候看教官整理她们班的四大金刚,特别有意思。比如给他们夹扑克,让他们反顶帽子……但其实教官对她们真的很好,请她们吃雪糕,跟她们一起聊天大笑,顶着上面的压力想办法让同学们多休息会,还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情义。那几天的同甘共苦,让她和同学们的感情走得更近了,同时还收获了一位对大家很好的教官。军训也让她对军人的纪律性有了很深的体会,同时也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了,连军训都熬过去了,还有什么坎跨不过去呢?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出苦寒来是她对军训的体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是她军训的结果。军训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也是肉体上的考验,它赋予她一份甘于吃苦、甘于忍耐、苦中作乐的期冀。苦,让她更珍惜现在的甜。累,磨练她坚强如钢铁的意志。

                                                                            /新闻部 缪露凡

                                                                                                                                                                                                            图/新闻部 林诗媛

【人物】王文辉:心中的坚持

军训,坚持了这么久终于结束了耶!一瞬间好像都有点失落了,想教官了,想队友了,不过你要是跟我说再来一次军训,我的头一定摇的像波浪鼓。不过军训其实也不是那么让人讨厌,现在回想起来,好像更加记得住的是,全场嗨爆的操场演唱会,还有此生难忘的教官的爱。军训中涌现出众多标兵,他在哪里?她在哪里?小编帮你们擦亮眼睛观察了一遍。还是有重大收获的:报告,就在二营五连!他是谁啊?快点往下看,绝对独家采访。

小编:军训内容这么的枯燥,每个动作要求都这么的高,你到底是怎么样才做到这么的好啊?

标兵:军训的动作是很枯燥,但是并不难。只要按照教官教的去做,那能减轻很多负担。还有就是因为是最后一次军训,那就一定要做到最好,不能留下遗憾。

小编:很多同学军训才一开始就都在抱怨军训的苦累,你却一直在默默坚持训练,规范动作,你觉得是什么力量或想法让你坚持下来的?

标兵:或许是脑子里有一个人吧!

(你一定想知道这个人是谁?革命英雄、世纪伟人?哈哈,你猜不到的)

小编:军训过程中你是如何调整身体来减轻疲劳?如何调整心态来减轻压力?你有自己的窍门或办法吗?

标兵:军训给身体带来的负担还是蛮重的,但对于我们这些男孩子来说只能算是运动量大了点。平时有锻炼,那么军训带来的只是腿酸而已。最重要的是心态,我们四排算是特例吧,教官临时换了,原来的教官走了,大家不免有些心情低落。但我认为这不是能让自己训练松懈的理由,不管是哪个教官,教的内容是一样,没有教不好的教官,只有做不好的兵。有时我们会被突然间留下来,这也有很多人抱怨,我也很不解。军训不就是为了团结,凝聚嘛,有什么值得抱怨的,抱怨也无济于事,只能显出无能。心态摆正那么,效率高了休息也就会多,要换位思考,不要只对眼前的事感到不满,教官也是想把我们练得更好。

小编:军训结束了,你觉得这一次军训给你自己的人生有什么影响?

标兵:做事情不轻言放弃,要做就做到最好。不能因为一点困难就屈服。最主要是我觉得我对得起那个人给我的外号。

小编:好啦,军训也终于过去了,新的学期即将到来,前方一片光明啊!

聊完了军训,我想作为军训中脱颖而出的标兵,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一定有很多优秀的地方。

小编先不问标兵,先问团支书,标兵在平时有什么优点?

团支书结果滔滔不绝的道出了一堆优点:很顾及别人感受、做事很认真、很关心同学、学习很努力、很积极上进。

小编还打听到标兵当初他当正班长那会儿,虽然事多很忙,但是有事都跟大家商量着来,很有团队精神,而且很多事都不麻烦别人,自己跑前跑后默默做了不少事。

小编:大家对你的表现都很满意的,你是怎么做到、顾及别人感受的啊?

标兵:出发点就是争取把每个人的意见考虑进去,虽然这样比较麻烦,有的时候意见很难统一,只能少数服从多数,毕竟是个整体。尽可能的多关心下大家,从小事出发。

小编:在学业上你很用功,平时课余时间,你经常跑图书馆,你是有考研或是出国的打算吗?

标兵:我打算考研,出国或许会迟点,但还是要出去的,毕竟眼界太小了,出去增加下阅历,再看看能学到什么。

小编:有同学说,你属于那种比较认死理的人,有时候也挺像一小孩的,蛮矫情,心里的想法一般不会透露给别人,是个很合格的朋友,事情交给你办会很安心,自己的事情讲给你也很安心。对于这个看法你怎么看?

标兵:其实作为朋友的话,每个人都有不开心的时候,他们需要有人倾听,所以我会是个好听众,我也不会把那些隐私说出去。

小编:前面你一直有提到一个曾经、现在都影响着你的人?她到底是谁啊?(其实问标兵的时候小编已经知道是谁了,毕竟小编已经得到他的前室友的第一手爆料。)

标兵:我的前女友啊,我觉得她带给我很多快乐,有她在不管怎样我都是开心的。她让我开朗,让我懂得责任的重要。军训过程中,别人晚上唱歌,而我在想她,因为她也给了我信念,以前她一直叫我一个外号:军官。要对得起她给我的外号,我要做到最好。

(感情很强大,潜移默化的影响人啊,这么重感情的男人,又在这份恋情里又找到了那么多正能量,真棒!)

小编:好的,谢谢接受采访。

看了这么多应该迫不及待的想知道这个标兵到底是谁?好吧,小编在最后也就不卖关子了,他就是人文学院新闻学142班的王文辉!一个不管是军训中出色的表现;还是在学习上的刻苦努力、有目标;在生活中热爱生活,关心同学;在颜值、家境、人品等小编想得到的方面都杠杠的!快乐人文这个大家庭有很多优秀的人,就差你善于发现的双眼,拥抱美丽的生活,和身边的同学多多接触,这一期人文撷英标兵王文辉的专访希望能给大家对生活有一种新的认识,以一种平常心、乐观心去生活,小编想送大家几种能力:梦想的能力、创造的能力、感受的能力、分享的能力、幸福力。这五种能力是小编通过这次采访结合自己的感受归纳的,大家自行感悟吧!

文/新闻部 范宇斌

图/新闻部 陈潇逸

                                   【听】来不及说再见一声,却留下教官们的心声

社工141 五连一排:贾贵军教官

以平常心去对待每一件事,注重细节,成大事者,一定要学会吃苦,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我们要学会去享受付出的过程。

汉语言141 刘晓军军儿教官

真心对待每一件事,做好每一件事,不管成功与否,自己都会有收获

农夫山泉,有点甜,军训九天,有点闲……

就像军训一样,在军训过程中,各种酸痛苦辣都有,从中都会有所收获,也许军训以后就不会再相遇,但这是一种美好的回忆

秘书学142 于晨鑫胖胖教官

青春路上,只有不断磨练拼搏,才能演奏出绚丽乐章,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里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学习。团结互助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

公管142 陈雯聪教官

教官的话: 一次偶然的擦肩而过,让我们换来了九天的感情。在这大学里,让我学会了许多,也让我们共同经历了许多。但最重要的还是一个集体的荣誉,只有团结一条心,没有过不去的坎!加油吧,同学们!奔跑吧!公管142班!

公管141 孙逸泰教官

致二营五连五排的你们:

      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好样的。

      我为你们骄傲,真的。

      每日在晨曦微露中望着你们朝气蓬勃的年轻脸庞,我都仿佛看见了当年的自己。

      年少,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满腔热血斗志昂扬。

      即使前往了辽阔西域,即使在漫天黄沙里,我也不曾忘记我的初心。

      饮冰多年,难凉热血。

      而此时,在这遇见你们,我又一次忆起当年,第一日出发的怦然。

      我希望你们坚持你们呐喊的那十六字番号。

      永远做铁血烈马,驰骋在每一个让你们熠熠生辉的战场上,勇夺桂冠挺直脊梁,自由且自豪。

      我很荣幸来到树大,在这片土地遇见欣欣向荣迫不及待抽枝发芽的你们。大风起兮云飞扬,祝你们在这场疾风中逆风高飞。

      人们常说铿锵玫瑰。最初听闻人文学院多女生,其实是有些担忧的。但在这七天的训练中,我真是被你们感动。我相信你们完全可以担起铿锵玫瑰的称号,更是铿锵人文的一分子。

       而最后,我希望你们有朝一日叱咤天下。如我们这一周所练,大声疾呼,将自己完全释放。如之前所言,这时代有一场大风,我希望你们在逆风之中飞的更好更棒。龙翔凤翥。

        祝福你们,我的骄傲。

新闻142 贾贵军教官

留给同学们的话是希望同学能够从这次军训当中真正的收获一些东西,希望同学们能够有坚强的意志力,还有就是在收到委屈的时候一定要学会调节自己,学会忍耐,时刻牢记团结意识,记住我们是一个整体,希望我们以后可以越来越好。

秘书学141 陈俊杰教官

我是二营六连四排的痞子暖男陈俊杰,经过了八天的军训,我们的班级经历艰苦的磨练,烈日之下,汗流浃背已是家常便饭,我们训练作风严厉,但班中气氛活跃。一天我便记得你们每一个人的名字,还有你们一个个英姿飒爽的身影,挺拔的军姿,整齐的步伐,还有忍住酸痛坚持训练的精神都在我心中打下了深刻的印烙印,也同样深深地鼓舞了我。大学之中亦有猛士!无论清晨、正午亦或者夜晚,一丝不苟的态度,坚持不懈的毅力,都成为了他们宝贵的财富。这八天里,他们感受到了军中的纪律、作风与欢乐;他们也同样体会到了我们中国武警的果敢与坚强,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亦继续军训时的勤苦,铭记自己的理想,不忘自己的初心。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你们要前进!前进!一往无前的走,绝不放弃的走,至死不悔的走吧!我相信你们!

社工142 张连生毛毛教官

留下的话:学校就是部队,对自己严格一点!

汉语言142 徐哲教官

经过了九天的军训,和大家相处的很开心。在相处的过程中,同学们训练认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吃苦意识强。虽然军训过程很辛苦,但是大家都坚持下来了。我相信你们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好的方面希望大家能够保持下去。也很感谢大家积极配合我的工作,真的很感谢大家。虽然你们的军训生活结束了,但是你们的学习生涯还没有结束。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快乐过好每一天,一起为自己的理想去奋斗。

新闻141 龙克保哈尼教官

同学们,军训九天就这样结束了,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和体谅,很配合我的工作。我很荣幸的成为大家的教官,我也很珍惜这次军训经历。同学刻骨认真的训练,也发扬了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军训虽然很短,但我真的很难讲出再见。

那天你走了

没有回过头

没有说再见

只有迈着整齐的步伐跑出我们的视线

离别

泪水成了留言,

你说:这泪可以凝结成珍珠,变成永久的纪念

【尾声】致教官们的一封信

一别几时重一别几时重?

人生总是充满着不期而遇的温暖,就像初次相遇的我们,伴着紧张,兴奋与未知,虽从不曾见面,却有着一种相识已久的温暖与舒心。就这样我们与教官们相遇在这个夏季将走又未走的时光里,如此炽热多情却又伴随着一丝丝不易察觉的淡淡的愁丝。

其实对于这次军训相信一开始许多同学都和我一样对之充满了排斥,很希望它可以早点结束,因此也就出现了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求雨的闹剧。可是在每个不被我们所察觉的瞬间有什么东西已经开始悄悄改变,是不是我们已越来越珍惜这种大家可以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拼搏的感觉;是不是我们已越来越珍惜这种大家可以抛开一切束缚一起在操场没心没肺的开心打闹的感觉;是不是我们已越来越珍惜可以与这些外表看似严肃实则阳光率直,对我们充满关怀的教官们在一起的感觉。是不是当我们坐在这充满着欢笑,汗水与温情的操场上,抬头仰望着头顶的这片蓝天时,会突然有一种好想这样的生活可以一直一直继续下去的冲动。

可有始终有终,有聚终有散。当分别的这天看着你们跑去的背影,听着耳边同学们不舍的呐喊,回忆起这几天来的点点滴滴,突然有一种情绪开始无法控制。好想冲出去拦着你们不让你们走,可最终我们还是强装微笑,保持镇定的目送着你们远去的背影,因为我们知道你们不喜欢我们落泪。原来,到最后所有的情绪就只剩下不舍......

“醉笑陪公三万场,不用诉离殇。”苏东坡的这份美好的憧憬怕是我们现在所有人的情感写照!

回忆总是会把最美好的东西呈现在我们面前,因此回忆往往是最美好的。就如对这次军训的回忆,那些曾经抱怨的苦与痛都已被时间慢慢抚平,慢慢淡忘,成为了一次成长的经历。却唯有这份与教官,与同学们相知相守的美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像美酒一样散发出愈来愈醇厚的清香,让人久久无法忘记。或许,这份美好会一直留存在我们心间,在许多许多年以后,在某个闲暇的午后会突然想起,然后莞尔一笑。这时,我们或许都早已天各一方,不再联系,但那份情感却又都是如此相似。

这次军训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对彼此深深的情谊,更得到了一次成长历练的机会。它我们懂得世事百转千回,盛年浮光掠影,一切都稍纵即逝。因此要学着去珍惜身边所拥有的一切,无论是父母亲人,还是朋友老师,亦或是时间等其他事物,得到时不珍惜,失去时再不舍也无济于事,所以别让自己后悔!当然,这次军训对于我们最大的帮助还是让我们变的更加坚强,懂得了坚持。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而我们在这场修行中只有忍受住所有的磨难考验,才会幻化成蝶,羽化成仙。我们应始终记住不管未来天气如何,都要给自己的世界一片晴朗;不管未来季节如何变化,都要给自己的世界鸟语花香;不管未来将去向何方,会遇见什么样的人或事,都要带上阳光般的心情出发。愿从此我们乐观坚强,不负韶华!

黄昏,斜倚阑干,看太阳西沉,飞鸟归巢,把所有的情感诉诸文字。突然想起了梁实秋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教官们,或许这次的一个转身的背影,就是永远的不再相见,但若是有一天你们要回来,我们一定会去接你们,风雨无阻......

/汉语言141贺玲峰

/新闻部 周闳

上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十期
下一条:《人文撷英》2015刊第八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