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从诗里看诗的本质—《诗经》与“诗教”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3 点击量:

129日晚,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兼聘教授、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赵敏俐教授做客人文大讲堂,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为在场师生做了题为《<诗经>与诗教》的讲座。讲座由校社科联、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科研处主办,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林家骊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林家骊院长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赵敏俐教授的科研方向和学术上的成就。随后,在一片鼓掌声中,赵教授开始了自己的授课。他言明《诗经》是一部文化经典,是精心结撰的艺术,而不仅仅是诗歌总集。他将讲座内容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先叙述了“诗教”的由来,并通过《论语》中孔子论诗的内容道出了“诗教”的内涵就是“温柔敦厚”,学习诗经会让人温柔敦厚。第二部分从《诗经》在文化史上的地位、编成时间、编辑目的、分类及其内涵这五方面向我们介绍了《诗经》的内容。第三部分从多个角度由表及里地说明了《诗经》的经典是因为自身的伟大,包括内容丰富、感情高雅纯正、内容严肃高尚、艺术技巧高超等。第四部分阐述了周朝人的诗乐观和诗教的本质。

讲座中,赵教授用解读《诗经》中的经典篇章的方式,逐字逐句翻译内容,从历史的角度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传达了《诗经》内涵的深切情感和丰富的内容。形象地说明了《诗经》正是歌唱的艺术、情感的艺术。说明了高尚的生活情趣和人生情感本身就有教育人的重要作用。

当同学问到《诗经》对当代文学的影响时,赵敏俐说:“不管是到任何的时代,诗本身是追求真善美的。它的形式可能会随着时代变化,但是不管怎么说,能够表达出社会的深刻社会生活本质,能够表达出我们的精神的面貌和我们内在的精神的诉求,这样的诗就是好诗。我们如果在《诗经》当中看到这些东西,主动向它学习,那么自然会把它转化会新诗创作的动力。”

讲座的尾声,赵敏俐教授又回到了“诗教”,讲明了“诗教”在古代的核心要义是审美的教育、情感的教育、文化的教育,进而阐述了传承“诗教”的当代意义。

最后,林家骊院长对这次活动做了总结陈词,他表示,今晚在座师生享受到了一次文化大餐,赵教授把几十年的研究心得在有限的时间内做了一次陈述,让人耳目一新。本次人文大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结束。

上一条:【抗击疫情】学院社区心连心,战“疫”时刻见真情—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委走访看望党建红盟对接和睦社区工作人员
下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林家骊教授文章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出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