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夯实学术基础 明确研究方向——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学术攀登计划第十六期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15 点击量:

1114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第十六期学术攀登计划在拱宸桥校区A4教学楼205教室顺利举办。每月一会的学术聚会使得微寒的初冬有种别样的温暖。

本次学术攀登计划邀请中山大学中文系黄仕忠教授作主题报告《谈谈学术规则和项目展开》。黄教授为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戏曲与俗文学文献研究。著有《琵琶记研究》《中国戏曲史研究》《日本所藏中国戏曲文献研究》等。

黄教授以自身科研经历给青年教师讲述了做科研的探索之路,如何在众多已经成熟的学术课题中寻找自己的突破口,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此外,黄教授指出,年轻教师应脚踏实地,圈定自己的研究领域,慢慢积累,不必急于出成果。当研究基础扎实时,科研在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个自然而然的产出。

                                             

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就自己目前的科研方向以及学术过程中的困惑向黄教授提问。黄教授对老师们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一一解答,并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拓宽了老师们的研究视野,高屋建瓴地分析了科研方向的重要性。黄教授认为,小到一位作家、一部作品,大到百年文学历程,都可以是一个研究的对象,关键在于是否能静心做学问,专心地做一件事。

在讨论的过程中,老师们都认真听取黄教授给出的意见,对于自己现有的科研方向重新作了审视。参会的青年老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以前困惑的点也有了新的理解,对于今后的科研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人外学院院长李剑亮全程参与讲座,看到青年老师们积极提问表示十分欣慰。在专家的指导下,院长的关心下,相信人外的青年教师会逐步成长,找到自己未来努力的方向。


上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与杨汛桥紫薇小学举行产教融合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下一条:李鲁校长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采访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