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对标特色话专业 聚焦内涵做文章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赴吉林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调研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23 点击量:

在学校提质升格的整体发展背景下,专业建设如何聚焦内涵做提升?人才培养模式如何聚焦平台做创新?如何更好地通过校地结合的路径探索专业发展的新动能?带着这些聚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议题,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类专业群尝试走出校园去寻找答案,以期引他山之石为学院语言类专业整体发展定位的调整和质量的提升谋求启示与思路。

学院本次了调研重点聚焦对标,一是选取了语言类专业院校,以期窥见语言类专业院校当前开展专业建设的整体建设思路与方向;二是选取了在语言类办学实践中颇具特色和代表性的一所民办、一所公办院校,以期从对比管窥不同办学机制体制下学科建设的创新路径差异与共性特征,以期为学院语言类专业的建设提供更契合的启示与借鉴。

吉林外国语大学调研期间,校长办公室主任赵凤艳、东方语学院院长肖传国教务处和学院相关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来访人员,并陪同参观了学校的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地球村和学校图书馆。

双方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实验室和实训室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尤其是对东方语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和优势以及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等建设经验为学院的专业建设提供了很多的启发

次日,学院来到大连外国语大学进行了专业建设调研。韩国语学院日语学院、英语学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以及新文科视域下外语专业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此次调研活动旨在通过学习调研深化专业建设调整的思路,并通过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合作,拓展专业教学资源。吉林外国语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大学作为本领域的知名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优势,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能够进一步提升学院的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同时,我院将借鉴吉林外国语大学和大连外国语大学语言类专业建设经验,重点通过加强实验教学建设和改革,谋求行业学院的突破,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实践环境,培养更多高素质、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为校际间加深了解,为后期的进一步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对于提升学院的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走近历史,感受文化互鉴的力量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到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下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与杨汛桥紫薇小学举行产教融合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