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走近历史,感受文化互鉴的力量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到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3 点击量:

为培养语言类专业学生的跨文化传播意识和国际传播视野通过现场教学的形式提升教学效果,让学生在实际的传播场景中感受跨文化传播的语言应用魅力,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全面发展,11月30日下午,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依托课程,在专业负责人占素萍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学生到校外实践基地——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与学习。

当天的教学活动中,采用教师与业师共同授课的模式。相关历史背景与相关文化传播活动开展的现状由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筹)书记、主任柳竹慧老师和韩文讲解员吴贤姬老师共同完成帮助学生详细了解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的历史渊源。

1932年5月至1935年11月的3年多时间,这座小砖楼里留下了韩国临时政府领导人金九等一群韩国志士抗日复国的身影

2007年,为了纪念这段中韩两国人民共同抗日的历史缅怀为抗日斗争作出贡献的韩国志士,杭州市在他们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建“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纪念馆”,作为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历史见证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中韩两国文化交流的纽带。

通过观看视频和参观互动、讨论等多种方式,同学们深入了解了70多年前中韩人民并肩战斗的历史在专业知识、理论的学习过程中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将抽象的理论内容具体化,使学生更深刻地领会理论知识的内涵,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这是吴贤姬同志退休前的最后一次宣讲了……”柳书记说道。在这个岗位工作了十多年的吴贤姬讲解员,随着本次研学活动的圆满结束,也顺利站好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班岗也让同学们收获到了课程教学内容安排之外的一份附赠的职业生涯观教育。


通过此次的教学活动,朝鲜语专业负责人占素老师也开启了专业建设的进一步思考,在人类文明互鉴持续深化的背景下,多语种教育及专业人才的培养,不仅仅作为一门语言应用的教育实践,还承担着跨文化交流的重要使命。语言类专业人才培养,有责任接好这一棒,履行好珍藏民族集体记忆、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职责,为中韩两国人民增进相互理解、深化感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东亚系

上一条:与前辈面对面 话中外学术前沿
下一条:对标特色话专业 聚焦内涵做文章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赴吉林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调研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