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成员参加第七届白俄罗斯形势与中白关系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5 点击量:

2023122日,浙江树人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王宪举和研究人员杨丽萍、寿家睿参加第七届“白俄罗斯形势与中白关系”研讨会暨中国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年会。此次会议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在北京主办。

                                             蔣璐致辞

                                           赵会荣致辞

                                           许传华主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院长蔣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浙江树人学院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赵会荣致辞。北二外欧洲学院副院长、白俄研究中心主任许传华主持会议。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树人学院、广西玉林师范学院、广东岭南师范学院等十余名专家学者发言。


                                     王宪举发言

王宪举在题为《对2023年白俄罗斯内政外交的几点看法》的发言中指出,2023年白俄罗斯政局较为稳定,主要是落实2021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2022年修改宪法的决定。但随着20242月和4月议会下院、上院和地方议会选举,以及20257月总统选举来临,可能使政治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在外交方面,在俄乌冲突背景下,白与美欧关系难以改善,俄白联盟将进一步加强,中白则将推进“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就推进和落实这一关系,在两国地区、经济、人文、教育以及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若干建议。


                                     寿家睿发言

中心研究人员寿家睿作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白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发言。她介绍了2023年中白两国在教育合作方面的最新进展,提出了留学生专业选择文理不均、部分学生语言基础薄弱、两国教育体制存在差异、协议项目可持续性有待提高、合作管理与协调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分析了开展合作的有利条件,并对加强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出若干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2023年白俄罗斯政治经济形势、对外关系、俄白联盟发展情况、以及中白在人文、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现状与发展前景作了精彩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主任韩小也致闭幕词。


与会者合影




上一条:浙江省文学学会2023年会暨“浙江文学的精神谱系与当代表达”研讨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与前辈面对面 话中外学术前沿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