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浙江省文学学会2023年会暨“浙江文学的精神谱系与当代表达”研讨会圆满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11 点击量:

129日,由浙江省文学学会主办,浙江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浙江省文学学会2023年会暨“浙江文学的精神谱系与当代表达”研讨会在杭州圆满举行。

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浙大城市学院、台州学院、丽水学院、浙江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承办方浙江树人学院等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浙江树人学院副校长叶时平、浙江省社科联社科团体处处长郁兴超、浙江省文学学会会长楼含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浙江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浙江省文学学会副会长李剑亮教授主持。


叶时平副校长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浙江树人学院的发展情况以及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叶副校长表示,浙江树人学院正处在“提质升格”的关键阶段。学校十分重视包括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内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与发展,鼓励与倡导广大教师与省内外同行学者的交流与研讨。这次,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在省文学学会的指导下,承办本次研讨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学术活动。我相信,此次研讨会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与会学者、专家也将各抒己见,就浙江文学的精神谱系与当代表达以及其他学科前沿问题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推动浙江学术向前发展。


郁兴超处长首先祝贺浙江省文学学会举办本次年会。他希望省文学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并对省文学学会提出三点期待:一是继承发扬文学学会的传统,立足文学研究与实践创新,挖掘浙江丰富的文学、文化资源,展现浙江文学的精神价值,不断产生高质量的文学学术成果,继续为当代浙江文学、文化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培育特色的学会平台,尝试和探索搭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活动平台、工作平台,借助平台效应,不断扩大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三是推进党建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学会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使两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


楼含松会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四大主题:第一,探讨浙江文学的古今演变;第二,挖掘浙江文化的丰富资源;第三,揭示浙江文学的精神价值和审美风尚;第四,把脉当代浙江文学现状,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研讨会分四场举行。参会代表向大会报告了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评议嘉宾对报告的论文进行点评。




会议共收到24篇论文,参会学者均以大会发言形式进行。在交流讨论环节中,项义华教授强调应在历史的时间序列中,思考地域文学传统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每个时代中人如何寻找自己的文学表达。他将本次论文归纳为区域的谱系研究、个案研究两大方面,并对参会论文逐一点评。楼含松会长指出,浙江省文学学会不是研究浙江文学的学会,而是浙江文学研究者的学术社团,因地处浙江,所以聚焦浙江文学、文化是题中应有之义。浙江文学、文化的研究应立足于浙江,避免局限于浙江,需以更加多元、开放视角,客观、理性态度看待浙江文学、文化。


最后,李剑亮代表学会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论文报告严谨扎实,评议人评点精彩纷呈,既有肯定,也有质疑,既有建议,也有商榷,体现了学术交流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精神。他用“四新”即“新队伍”、“新方法”、“新观点”、“新领域”总结本次会议特点,并从“诚”、“敬”、“智”、“乐”四个方面阐述了对浙江文学精神谱系的理解。





文字:庄秀婷

拍摄:王子润、赵亦舟


上一条:融媒体时代,媒体人应该何去何从? ——部校共建专家精品讲座系列、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风越”讲堂第七期
下一条: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成员参加第七届白俄罗斯形势与中白关系研讨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2020 树人学院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树人街8号   联系电话:0571-88297122   邮编:310015 浙ICP备:05015558号-5